修煉點滴:從玩物喪志所悟到的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0年01月29日】

(一)

在單位找到一個收音機,想著利用午飯等零碎時間來提高英語水平,於是調試。但不知為什麼,單位所在的大樓將信號阻礙了很多,所以左放右放,想收聽的那個頻道信號很弱;即使放在辦公室的窗邊也還不行。回過頭來一看,半個多小時過去了,有些後悔。

但沒想到下午又出現了類似的情況。單位裡不時有人員流動,很多舊的辦公用品閒置下來,過一段時間有關部門就會當成垃圾清理掉。我本來自己已經有了一個印表機和掃描儀,效果都不怎麼好,但能湊和著用。一天,同事說樓上有個人已經搬走很長時間了,為什麼不去看一下呢?我於是發現了一個印表機與掃描儀的一體機。今天碰巧有份文件要掃描後用電子郵件發給同事。於是我就將兩個掃描儀都連上,看看參數是怎麼設置的,比較哪個效果好。回頭一看,本來五分鐘不到的事情,花了一個多小時,許多原來計劃要做的事情都耽擱了。

靜下心來,很是後悔,因為自己玩物喪志,浪費了很多時間。

(二)

究其原因,想到兩點。一個就是自己過去就喜歡擺弄這些東西,後來因為各項事情忙,這個執著也就不突出了,但遇到機會――就像是今天――都暴露出來了。

另一個是最近老闆對自己的年終總結打分不怎麼高,心裡有些怨氣:我過去一年裡辛辛苦苦的,比別人工作時間長,課題做的也很好,為什麼對我這樣呢?於是心裡不平衡,不太願意再象過去那樣兢兢業業了。

這兩點都是執著與人的觀念造成的。過去曾經對新鮮事物感興趣沒有錯,自己許多證實法的技能也是從中而來的,但現在時間那麼緊,再這樣子就會耽誤許多事情。就老闆的年終總結而言,應該說她的評價是客觀的:她承認我技術上與課題都做的很好,但指出我在協調其它部門或與同事的互動上存在不足。從常人的角度上講,我也應該取長補短,改進不足之處;從修煉的角度來看,自己因為種種原因,忽視了在與人交往時講真相、救度眾生。老闆的打出的分數是自己表現的真實寫照,自己本應該迎頭趕上,全面發揮一個大法弟子應有的作用,怎麼可以一時衝動、由著性子而為呢?

(三)

最近一段時間,感到修煉中對自己的要求很高,當自己陷入與常人的名利情糾纏時,就忘了自己是個修煉人;當自己執著於某些事物時,就會玩物喪耽誤事情;當自己對某件小事、或自己的一些念頭過度分神時,就會忘了從整體上看自己要做的事情。

可能修煉與證實法的路就是這樣,各種因素在牽制著,稍不注意就會被干擾。只有當法理清晰、念頭純正,才能破除障礙、走好自己要走的路。

明白了道理還不夠,得真正做到才行。其實很多項目需要自己正念支持,而且自己的思想、念頭也在影響著周圍的環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