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的扭轉

虛雲


【正見網2010年02月26日】

表面的做好,暫時的做好是比較容易做到的,出自於是做給人看或者是一時興起,或者是被環境的帶動,但是這種改變是不穩定的,不能長久。因為不是發自內心的改變,不是從理性上昇華後真正的本質上的改變。過去古人講慎獨,就是說在人群中,人會由於種種原因會約束自己,但是沒有外在約束的情況下,人往往就會顯出廬山真面目,所以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是最能看出這個人的真正的品性的;好比在單位裡,人家知道你是大法弟子,你會嚴格一點要求自己;陌生人面前,人家不知道你是大法弟子,可能就會放鬆一點;到了家裡,雖然家裡人也是同修,往往就沒有什麼顧忌了,想當然的想怎樣就怎樣,也不忍了,也不向內找了,覺的家裡的環境就不是修煉的環境,自己就是這樣的,修的很差勁。就是說隨著環境的變化,對自己的約束也發生了變化,根本原因是自己沒有從內心真正的改變,時時處處用大法來要求自己。這讓我想起師父講的慈悲的狀態。師父在《二零零三年華盛頓DC法會講法》中說: 「但是作為大法弟子來講,你們是修善的,你們要慈悲。不管他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你們都要慈悲的對待,你們都不能夠與常人爭高低、用常人心來看待眾生。你就慈悲的做著你要做的事,不管他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慈悲是修出來的,不是表現出來的;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做給人看的;那是永遠常在的,而不是隨著時間、隨著環境變化的。」 真正的修煉者是用法從內心來約束自己,絕不會隨環境的變化而變化。

支配人的言行的是思想觀念,而人的觀念是生生世世形成的,往往是根深蒂固自以為正確的,所以才難以改變。可是修煉就是要破除這些後天的觀念,否則就談不上修煉了。大道至簡至易,師父說過「放下常人心 得法即是神」(《洪吟》<廣度眾生>)。大法已經得了,可是有時候這個人心就是不好放。法已經告訴自己怎麼做了,可是往往由於安逸心,不願意付出,所以在實際生活中,在修煉的過程中就會打折扣,拖泥帶水,或者想僥倖過關。

今天背《轉法輪》第四講「失與得」這一章節中說:「這和我們自己的心是有直接關係的,要想去掉這個不好的東西,首先得把你這顆心扭轉過來。」自己就想這顆心怎麼才能扭轉過來呢?想想自己平時的狀態發現自己好像在裝修,做做樣子,根本上的還是沒有轉變。修煉者應該以苦為樂、聞過則喜、知錯就改,不怕困難麻煩。可是看看自己往往還是怕吃苦,不能讓人說,不是坦然的面對困難,用積極的態度去解決問題,往往是在躲避矛盾、困難。沒有把這一切當成修煉提高的好機會,沒想到這裡面有師父的用心良苦安排。錯過了一次次提高的機會。

師父在《轉法輪》第二講「有所求的問題」這一章節中說「修煉的事情,可不是一個兒戲,也不是常人中的技能,是個非常嚴肅的事情。你想不想修,你能不能修,全看你自己的心性如何去提高了。」修煉是嚴肅的,來不得半點虛假和僥倖。如果觀念上沒有本質上的轉變,那就好像在大法中混事一樣,到頭來是自欺欺人,修來修去的一場空。或者只能叫陪練。這就是自己今天的修煉狀態,自己得去面對,希望自己能從此警覺。師父講:「能夠持之以恆啊,不斷的精進那才是真精進。這話是這麼講,做起來實在是太難了,所以說修煉如初,必成正果。」(「二零零九年大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