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純正的醫道

宋晨光


【正見網2010年02月26日】

我的房東是位老人,房租每月都按時付,一年中,房東也見不上幾次面。一次有事去房東家,一進門只見房東臉色有點灰暗,腦子什麼也沒想,就順口說道,你手腕子疼吧。

房東瞪大眼睛問道,最近一直在疼呢,你怎麼知道的?是啊,當時,我也自問自己,我怎麼會突然就順口說他手腕疼呢?不管怎的,房東既然承認了手腕疼,就問他要不要治治。在徵得同意後,順手拿出一隻筆,為房東在胳膊上點了幾下。之後,只聽房東連聲說,神奇!神奇!點幾下就不疼了!

一個月後,房東的太太打來電話邀請我去他們家。原來,幾年前,一場車禍,房東的太太肩膀受了傷,從那以後,肩經常疼,嘗試了可以嘗試的方法,都沒見效。她聽說先生見識了我的神奇表現,當時沒理會,可架不住肩膀疼的難受,終於忍了一個月後,打算也試試。我在她的胳膊及肩膀處點了幾個穴位後,她一邊搖頭聳肩,一邊臉現疑惑的說不疼了。

中醫講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人體的任何疼痛都可以按陰陽五行的原理進行調理,調理通了就不痛了。所以,去痛,對中醫來說不算什麼。說到診斷,中醫有望聞問切四診,以前曾對「望」下過許多功夫,因為,中醫有「望而知之謂之神」的說法。雖然說「望而知之謂之神」,但也得看一看,琢磨琢磨,可那次去房東家,也沒認真看一看,琢磨琢磨,什麼都沒想就張口說出房東的手腕疼。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一天,忽然想到《轉法輪》中有一句話,「好的留下,壞的去掉」,頓時,茅塞頓開。中醫是神傳的,醫生通過行醫能明白道的原理,病人在治療中也能感受到道的內涵。雖然在漫長的歲月中,中醫真正的精華,原貌已掩,甚至珠目相混,但以真善忍為修煉原則的法輪功可使修煉者增智增慧,並具有更純正的醫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