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夫妻的責任

陝西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0年02月27日】

最近看了《明慧週刊》上《夫妻同修間更要嚴守心性》一文,深有同感。文中說:「昨天,丈夫同修對我說:這個床單起滿纖維球,還起靜電。我一看這個床單是他買的,馬上說:我說你買不好東西嘛,還不服氣,你看看咋樣,同樣價格,你看看咱買的多好。後來靜心一想,就這一句話暴露了多少人心啊。指責心、瞧不起人的心、怨心、利益心、歡喜心、還有顯示心等等。這段時間對他說話,經常是這種態度,修他不修自己還不自知。遇到事先看他,挑他的毛病,他要反駁,馬上就讓他向內找,盯著他,看他做事這麼不順眼,那麼不合意,想管著他。過後也覺的這樣不對,不應該這樣,有時一遇到事當時又忘了,不合自己的意願,就指責他,甚至又生出了氣憤的心理。」

我就是這樣的人,而且是數十年來一慣如此,甚至比同修作者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前一段時間加強了學法,督促自己向內找,在師父點化下,我看到了由於自己總是指責、埋怨同修丈夫,給他增加了很多負面因素,使得他讀法背法錯誤多的現象總不能改觀。當我明確意識到是我自己的人心影響了他的學法提高時,師父就把我另外空間那不好的物質拿掉了。這時,我發現同修丈夫有很多地方都比自己修的好,尤其在講真相救人方面更是有長足的進步。但是,有時一遇到事就又想指責他,有時嘴上不說,可心裡氣的不行,甚至還在心裡罵他。也知道不對,但就是一時改不了。

大約一個月前的一天,我學習師父《在亞太地區學員會議上的講法》。師父說:「作為女人哪,也要體諒男人。女人哪,你們都想讓自己的男人自己的丈夫成為一個強有力的、堂堂正正的男子漢,可是你的表現卻是時時在欺壓他,你把他管得象個女人一樣,(眾笑)這怎麼男子漢呢?整個的社會都形成這種形勢的時候,你們想想,這些個社會中的男人都變成了男女人,(眾笑)女的都變成了女男人,(眾笑)這是陰陽反背啊。」學到這裡,師父點化我一下子明白一個法理。以前學《轉法輪》,學到師父講的陰陽反背、陰盛陽衰的天象變化時,總覺的那是天象變化,離自己很遙遠,與自己沒關係。學習師父這段講法,忽然明白了:整個的社會形成的這種陰陽反背、陰盛陽衰的形勢,原來自己一直在起著推波助流的負面作用啊!自己是跟著師父助師正法來了,師父讓我們「截窒世下流」(《洪吟(二)》<普照>),學法得法十多年,師父這段法也已講過六年了,可直到今天自己還一直在推波助流,對師父正法起著負面作用。真是愧對師父啊!寫到這裡,我已經難過得淚流滿面了。我對師父說:師父!弟子錯了。我一定改!一定改!一定改!

繼續往下學法。師父說:「當然這個社會形勢就是這樣,我也不強求你們非得怎樣。我們有些女學員確實能力很強,也有些人確實不簡單,(笑)能力上有時候超過男人,但是你們很多時候確實得考慮男人。修煉人你在哪都是個好人,你要考慮別人,在家裡為什麼不能考慮、體貼自己的丈夫呢?我們不是要給未來人類留下最好的嗎?」(《在亞太地區學員會議上的講法》)學到這裡,慈悲的師父又點化我明白了一個法理,即正法時期夫妻大法弟子肩負的歷史責任之一,就是要給未來人類的夫妻們留下一條最純最正的路。這是同修夫妻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以前總覺的夫妻之間拌嘴埋怨都是小事,習以為常,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的地方。那是不在法上,是在用人心來衡量對錯而沒有用法來衡量。常人夫妻還講究相敬如賓呢,我們要給未來人類留下最好的,生活小事上承載著重大的責任,只有小事都正了,大事才有可能正;小事不正,大事怎麼可能正呢!

夫妻間由於太親近了,所以最少掩飾,人心執著最容易暴露,也暴露的最充分。學法修心向內找,做得好,同修夫妻間就是個很好的修煉提高的環境;做不好,就是人心執著的加油站、庇護所。既然同修夫妻間肩負著正未來人類夫妻關係的重大使命,那麼我們就沒有任何理由不做好。師父不強求我們非得怎樣,那是師父對弟子的慈悲,我們不能因為師父的慈悲就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一定得把這條路走好走正,讓師父放心。怎麼走好?師父已經把法寶給了我們,那就是:多學法,學好法,修心性,無條件的時時事事向內找,修正自己的一思一念,時刻記著自己是大法弟子,記著自己肩負的重大責任,記著師父的期待與眾生的期盼,記著要圓滿跟師父回家。

夫妻間幾十年如一日養成的一些不好的習慣,在另外空間就是一座座大山,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不符合法的習慣決心要去掉它的時候,師父就會把另外空間的不好的物質拿掉,但是養成的習慣得我們自己去,而且得長時間下功夫去才行,尤其是同修夫妻間長期居於強勢地位的一方更要如此。其強勢應該體現在學法修心向內找講真相救人上,體現在修出慈悲善念上,決不能再用它來欺壓對方,為陰陽反背的社會形勢推波助流。

一月前學法時就想把體悟寫出來與同修交流,但一則當時認識還不是很成熟,二則那段時間連續發表了好幾篇交流文章,明顯的起了幹事心,學法煉功都在想著要寫這寫那,於是就想著不能再助長幹事心,也就一直沒動手寫。本周受到《明慧週刊》上同修的文章的啟發,又把師父的有關講法反覆學習了好幾遍,才有了以上的認識。寫出來與同修交流,希望能得到同修的幫助,使自己很快提高上來;同時也希望我們所有的同修夫妻能互相促進,整體提高,共同走好走正師父安排給我們的夫妻之路,把最美好的夫妻關係留給未來的人類,完成我們的歷史責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