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賦得還山吟送沈四山人

季黛


【正見網2010年04月03日】

賦得還山吟送沈四山人 高適

還山吟,天高日暮寒山深,送君還山識君心。人生老大須恣意,看君解作一生事。

山間偃仰無不至,石泉淙淙若風雨,桂花松子常滿地。賣藥囊中應有錢,還山服藥又長年。

白雲勸盡杯中物,明月相隨何處眠?眠時憶問醒時事,夢魂可以相周旋。

【作者簡介】

高適(西元?-765年)字達夫,一字仲武,滄州渤海人。生年不詳,卒於唐代宗永泰元年。年少生性落拓,不事生產。家貧,客居於粱、宋兩地,以求乞為生。年過五十,始留意於詩。一學即工,以氣質清高取勝,每創作一篇,好事者往往傳播吟玩。曾為刑部侍郎,轉散騎常侍,封渤海縣侯。卒諡曰忠。

【字句淺釋】

題解:當時名士沈千運,吳興人,排行第四,時稱沈四山人,後隱居濮上,躬耕田園。約於天寶六載(西元747年)秋,高適遊歷淇水時,曾到濮上訪問沈千運,結為知交。這首送沈還山的贈別詩就是此時寫的。

還山:回歸山林隱居。偃仰:俯仰。白云:用南朝齊梁人陶弘景故事。

【全詩串講】

歸山隱居值得歌詠!天高地遠、日暮黃昏的寒冷深山,我在這兒送你還山,頗能理解和尊重你的一番隱逸心願。

年華老大,早該過起稱心恣意的生活,看來你已懂得富貴榮華與庸碌一生並無差別。

山中生活自在,俯仰之間無處不到。淙淙的山石流泉聲,恰如風吹雨降一般自然。桂花繽紛飄落、松子滿地亂滾,那是山裡再尋常不過的景象。

在深山裡隨時隨地採藥,既可賣錢,不愁窮困,又能自己服食滋補,延年益壽。
以白云為友,相邀共飲杯中物,有明月隨時作伴,何處不可眠哪?

在睡夢中觀照自己醒時的所作所為,夢境與魂魄是可以彼此交流修煉的心得的。

【言外之意】

高適是我國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世稱「高常侍」。 作品收錄於《高常侍集》。高適與岑參並稱「高岑」,其詩作筆力雄健,氣勢奔放。本詩主要在讚美沈的清貧高潔、可敬可貴的隱逸道路,以譬喻手法融入,描寫隱居生活的美妙情景,天衣無縫,神韻維妙。最後兩句,直接點明沈四山人已修到能元神離體的層次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