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勸世詩二首

季黛


【正見網2010年04月06日】

勸世詩二首 王梵志

我有一方便,價值百匹練。相打長伏弱,至死不入縣。

他人騎大馬,我獨跨驢子。回顧擔柴漢,心下較些子。

【作者簡介】

王梵志(西元?―約670年)唐初白話詩僧。衛州黎陽(今河南濬縣)人。原名梵天,生平事跡不詳。

【字句淺釋】

題解:王梵志的詩作,在唐初流傳極廣,他以敏銳的觀察力,捕捉生活中某些不大為人重視的動作和事理,運用通俗凝鍊的語言,設想奇巧的對比描寫,著墨不多,無意渲染,可他要表達的一切,便躍然紙上。

方便:處世法寶。百匹練:比喻價值卑微。較些子:計較一下。

【全詩串講】

我有個處世法寶,雖然價值不高。與人相鬥甘居弱小,被人欺負到極點,卻死也不肯上縣衙門告狀。

別人騎著大馬顯富貴,而我卻獨自跨個蠢驢兒。可回頭看著路邊汗透重衫的擔柴漢,心中計較一下──雖比上不足,可比下有餘啊!

【言外之意】

宋黃庭堅《豫章黃先生文集》卷三十有《書“梵志翻著襪”詩》一文,其中說:“(梵志翻著襪詩)一切眾生顛倒,類皆如此,乃知梵志是大修行人也。”可見這兩首詩體,是勸世勸善的道德箴言,告訴你──與世無爭,息事寧人,就是處世法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能知足常樂、心安理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