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四支(39):召父杜母 雍友楊師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4月07日】

【原文】

shào fù dù mǔ ,yōng yǒu yáng shī 。
召父杜母,雍友楊師。

ㄕㄠˋ ㄈㄨˋ ㄉㄨˋ ㄇㄨˇ,ㄩㄥ ㄧㄡˇ ㄧㄤˊ ㄕ。
召父杜母,雍友楊師。

【注釋】

(1)召:即召信臣,字翁卿,西漢九江郡壽春(今安徽壽縣)人。西漢元帝時,任南陽太守,興修水利,大行教化,人稱“召父”。
(2)杜:即杜詩,字君公,東漢時人。曾任南陽太守,製作水排(水力鼓風機),廣開田池,使郡內富庶。有“杜母”之稱。
(3)雍:即雍沖,字退翁,南宋洋州人,高宗時大臣。
(4)楊:即楊仲遠,南宋興元人,高宗時大臣。

【語譯】

召信臣、杜詩先後擔任南陽郡太守,勤政愛民,廉潔自持,深受愛戴,百姓讚頌他們為“召父杜母” 。南宋張浚任職興元府時,問楊用中:“這個地方有什麼人士值得交遊往來?”楊用中回答:“楊仲遠可以為師,雍退翁可以為友。”

【人物故事】

中國人稱地方官為“父母官” ,這典故的由來與召信臣、杜詩有關。

召信臣擔任南陽郡太守期間,興水力、鼓勵農耕、提倡簡約、約束強豪,視民如子,像父親一樣對待百姓,百姓感戴他的恩徳,於是稱他為“召父” 。召信臣一到南陽便深入各地巡視,了解百姓的需求。他發現水源攸關農作的收成,於是率眾挖掘灌溉溝渠,引水灌溉農田。又興建陴塘,修築十數處的堤閘,控制水量。為避免用水引發紛爭,他訂定了“均水約束”管理制度,規定各地開閘引水的順序,防止用水爭端。灌溉面積擴大,農業生產增加,南陽成為西漢時最富饒的大郡。

當時南陽社會風氣奢靡,嫁娶婚喪大肆鋪張,奢侈浪費。召信臣下令禁止,大力提倡儉樸節約,南陽民風為之轉變。南陽地方仕紳豪強勢力龐大,貪官污吏、紈袴子弟相互攀引勾結,欺壓百姓,危害鄉裡。召信臣訂定罰則,嚴懲不事生產的富家子弟和郡縣官員,打擊地方強豪的惡勢力。如此一來,郡中無閒蕩之人, 百姓努力耕稼,社會安定,“民得其利,蓄積有餘” 。(《漢書˙循吏傳》)

約隔百年之後,東漢光武帝時,幸運的南陽百姓又遇到一位同樣勤政愛民的太守──杜詩,他不僅減輕徭役賦稅,鼓勵墾荒農耕,還發明“水排” ,利用水力帶動鼓風機,提升冶煉的效率,使南陽成為冶鐵大郡,由是家家豐衣足食。南陽人感念召信臣、杜詩的貢獻,立祠奉祀,讚頌說:“前有召父,後有杜母” 。(《後漢書˙杜詩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