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找,總有我要修的

大衛


【正見網2010年04月03日】

在修煉中我們都會說向內找,可是很多時候找來找去不知不覺就又向外找了,要不就是找的不對頭,甚至找的死板。前段時間我與同修發生的一些事,使我對向內找有了一個新的認識。

去年年底,同修A讓我幫助他裝系統,裝上系統後,我在他的電腦上安裝上華為網卡驅動(他的電腦上帶的網卡插件是華為的,這個驅動支持電信的cdma上網卡),同修A用的網卡是他外甥的xx網卡(網卡名字忘了)。幾天後同修A來到我家,說:「不能上網」。我問:「你那個網卡是不是與華為網卡驅動不相配?」

同修A比較肯定的說:「不可能吧,我外甥的網卡在他的電腦上就好使,在我的電腦上就不好使,這裡面肯定有問題,可能是整體上有漏……」。

我建議他再回去試一下。隔天他又來到我這裡說:「還是不行,整體上有漏,要不不會這樣……」。聽了他的話,我心裡有點反感,因為我感應到他指的整體有漏言外之意是在說我有漏(我不配合他)。

這還得說起前段時間的事:去年下半年,我在技術同修那裡學會了裝系統、安裝軟體、備份,自己又在網上學會了製作萬能克隆,並且對同修A說:「我能學會,就能讓你學會。」以後幾天,同修A就常常到我家、要不就是讓我到他家教他裝系統、安裝軟體。由於同修A一點基礎都沒有,學起來慢,學後記不牢,這樣一來二去在他身上花了幾天的時間。我這裡是一個家庭資料點,每周列印量是1000―1500張,還要上網傳三退、學法煉功,時間夠緊的了,心裡也覺得在他身上用了很多時間(僅僅為了學技術),心裡不情願,臉上也沒有好臉色,同修A也覺察到了,依然為了技術上的事來了幾次,每次都是一個多小時。我一看這樣不行,就列印了一些電腦基礎知識、軟體安裝教程給他,說:「電腦知識不是一時就能掌握的,你可以按照這些教程慢慢學習……」。同修A說:「確實耽誤了你不少時間,畢竟還是不如你教來的快。」這樣我對同修A就有些看法了。於是對他所說的整體上有漏就感覺到其「言外之意」了。

幾天後同修A讓我去給他買一個網卡,我給他買的網卡是電信cdma,與華為網卡驅動相配,這樣很快就上網了,也證實了我說的「你那個網卡與華為網卡驅動不相配」是對的,心裡一下子冒出一個念頭:「這明明是你不懂技術,不知道網卡與網卡插件、驅動不匹配,反而說整體有漏……」,心裡有些不平衡了,「還是我說的對」,想是這麼想了,可是總覺得心裡有點彆扭,不對勁。「為什麼不對勁?為什麼總是看到他的不對?師父不是說要向內找嗎?難道我一點錯就沒有嗎?」

我開始向內找,最後發現,表面上我好像沒有什麼錯(有一點,我的話「我能學會,就能讓你學會。」勾起了同修對學技術的執著),可我很執著同修的短處,不能容忍,說白了:心的容量小。這不就是漏嗎?當然同修是有不足,那我自己為什麼就不能善意的、心平氣和的把事情說出來?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時也悟出一個道理:即使是別人的不對,也要找自己,只要心中不平衡了,就有的修。


一點心得,與大家分享。不足之處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