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自身黨文化(二):下班偶遇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0年05月01日】

周五下班,看到一個同事的太太,站在樓門口,推著童車,在等她的先生下班。我停下和她打招呼,聊幾句家常話。聊著聊著,我不加思索的說出一句:「你老公怎麼這麼長時間還不出來?!」話中帶著責怪的語氣,那意思是作先生的不應該讓太太和孩子在大門口等那麼長時間。我剛說完這句話,她馬上回答道:「沒事的」。我知道說錯話了,寒暄了幾句後便向她告別先走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開始向內找。自己說話的動機有二:一是沒話找話說;二是想說人家愛聽的話。當時說話的狀態是不加思索。因此在「拉一個打一個」的黨文化思維的帶動下,找人家先生的「不足」;又在搬弄是非的人心的控制下,用責備的口吻去說人家的先生;在爭鬥心作用下期望得到的回答是:「可不是嘛,讓我等這麼久,等他出來再和他算帳!」而人家輕描淡寫的「沒事」卻把我的這些變異的思維暴露無遺。我看到了黨文化思維已經溶在了自己的思想中形成了習慣,不仔細分析還以為是自己呢!

師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中講到的:「人哪,在常人社會中受著各種觀念的影響,還在不斷的形成各種觀念,嚴重的影響著這個人本性真念,所以一些人講出的話往往是似是而非、言不由衷的,不加思考的說話。你們不要把常人當作象你們那樣理智,現在很多很多人是相當不理智的。其實你們當初也是這樣,(眾笑)是成熟了、不好的東西去掉了才變的理智起來了。常人認識事物時,或者肯定事物的好與不好的,是很膚淺的,甚至於對他的親人、恩人說話都是似是而非、言不由衷、不講信用的,不為任何後果負責任的。」

我明白了自己是受思想中的黨文化控制,言不由衷,不理智。而修煉人講無為,講修口。沒有可說的,就不說,不要沒話找話說;更不能背地裡議論人,搬弄是非;甚至連在心裡想都不要去想。如果真的對誰有看法,那就要當面說清楚,不躲躲藏藏的。在日常生活中,要時時刻刻按照「無為」與「修口」這個標準要求自己。師父不止一次的教導我們要理智,通過這件事,我明白了理智在一個層次中應該是什麼狀態的。

從另外一個角度分析,如果我是這位太太,心裡會有點不平衡,覺得自己被晾在那裡,沒面子。而沒有設身處地的替自己的先生想,是不是他工作太忙,一時抽不開身?他不會故意讓我在這等他的。師父在《轉法輪》裡講到一個人被車撞後有這樣的一句話:「司機是開快車了,可是他能是有意去撞人嗎?他不是無意的嗎?」我想這就是考慮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心態不同,結果也就不同。從法理上,我明白平時要保持一顆慈悲祥和的心,遇事冷靜,以善的一面去面對一切,抑制自己惡的一面直到它不存在了的過程才是修煉。看別人要多看人家的長處,替人家著想,不要碰到一點小事就注重自己的面子、自己的心情、自己的感覺。忘掉這個「我」,才能達到「無私無我」的境界。

層次有限,請同修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