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次去除觀念的過程

修竹


【正見網2010年05月01日】

那天小姑來電,告知先生把自己的身份證、印章假日時帶回家。我問先生為什麼?他說公公要把名下的田產過戶給他們。我隨口問了問┱「給你?還是你們三個?」先生說,要過給我們三個兄妹。我聽了心裡有點不舒服。

我馬上警覺到自己這顆「不舒服」的心。其實我們剛結婚時,我就告訴過先生,要靠自己打拚,別指望老人家的財產。所以,我跟公公也明白說過,以後他的財產怎麼分都隨他,我們不過問。我覺的自己早就把這些放下了,我問自己為什麼還會不舒服?針對我那顆心來的?

經過不斷向內找,我發現是「觀念」。因為先生是獨子,從結婚開始就有同事、親友有意無意的說,你先生是獨子,以後你公公的財產都要留給他。再加上我父親也是獨子,所以從小這個觀念就一直留在我腦中,也一直認為本來就該這樣。我終於發現是這個「觀念」障礙我,那顆不舒服的心馬上就消失了。

但是,過一段時間,這件事還一直往我腦中打進來。只要我靜下來的時候,就會有意無意又浮出來┱「先生是獨子,財產都該給他,公公不公平,只疼女兒。」我分的出來,這是干擾不是我的主意識,但為什麼一直來干擾我?

突然我明白,雖然我已經把這件事放下了,但它還沒有完全被清除,所以它一直找縫隙要挑起我的魔性,讓我感覺委曲、不平、憤怒、怨恨,要讓我去爭去鬥。想清楚後,我知道只要我主意識強,不陷入其中,我正念強,它就什麼也不是,也會被徹底清除。

經過這件事情後,我終於明白什麼是觀念,半年多來我發正念、打坐、學法的走神及不入心,明白這個法理後,我終於又能靜下來。之前,學法時就知道師父點化我要去除人的觀念,當時並不是很清楚觀念的干擾是什麼。

師父在《精進要旨二.走向圓滿》中講┱「那麼什麼是根本的執著哪?人在世間養成了許多觀念,以至被觀念帶動著,追求著嚮往的東西。然而人來在世上是由因緣決定著人生的路與人生中的得失,怎麼能由著人的觀念決定人生的每一過程呢?所以那些所謂美好的嚮往與願望也就成了永遠也得不到的痛苦執著的追求。」最近讀到這段法,讓我更清楚的理解到去掉那些養成的「觀念」,真的很重要。

這次,我深刻的體會到,師父是多麼用心的在安排我們修煉的每一個細節、過程,唯有精進再精進,才能跟上師父所安排的,才能做好自己該做的三件事。謝謝師父!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96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