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關於高麗寺的一個傳說

明古


【正見網2010年05月01日】

浙江杭州有一座名叫高麗寺的著名古寺。歷史上它的規模曾經非常大,到了中共統治中國之時,被徹底的霸占、毀壞了。當然現在中共為了增加財政收入,又把它作為一個旅遊景點重新修了起來。

那它為什麼叫作高麗寺呢?高麗不是古代朝鮮境內一個王國的名稱嗎?據史料記載:高麗寺原名慧因寺,是五代十國時期的吳越王於後唐天成二年(西元927年)所建。後來到了北宋年間,朝鮮高麗國有一位四王子從小修佛,嚮往中華,多次請求到中國去修煉,都被高麗君臣所阻攔。北宋神宗元豐八年(西元1085年),他偷偷隨宋朝商人的商船進入中國。北宋朝廷知道高麗王子前來中國求法後,非常重視,派官員一路陪伴進京。宋哲宗曾先後兩次在皇宮中召見他,恩准他在華「遊方求法」,還派「主客員外郎楊傑為館伴,至吳中,諸寺皆迎餞如王臣」。 第二年,高麗王子入住杭州慧因寺修行,並大舉奉經捐資。所以後來慧因寺被人稱為高麗寺,以紀念王子來華求法的盛事。高麗國四王子也用他的行為向世人證明了:真正的修煉人所求的是佛法,是修煉,而不是人中的名利或地位。

在杭州當地還曾流傳著一個關於高麗寺的優美傳說,今天我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據傳說在北宋年間,高麗國王拜佛求子之後,果然得了個兒子。不過這個男嬰生下來就晝夜啼哭,只有聽到木魚聲才暫時停止哭鬧。一日國王聽到空中隱隱有木魚之聲傳來,他的兒子聽後便很安靜。國王便令下臣循著聲音去看一看到底來自何處。下臣循著聲音,找啊找啊,一直出了國境,進了中國宋朝的地界,又循著聲音終於在杭州找到了聲源。原來是杭州的一位僧人一邊敲著木魚一邊誦讀經書。這位高麗臣子到僧人面前行禮後,請他到朝鮮去為國王新得的小王子敲木魚以療哭鬧之疾。

僧人很奇怪,便問小王子的情況有何特別之處,高麗臣子便把小王子的情況說了一遍,還說道:小王子出生時手臂上有「佛無靈」這三個字。僧人聽後說:神奇呀,我這就同你到朝鮮去看一看。

到了朝鮮高麗國,僧人見了小王子後便向其合掌行佛門之禮,襁褓中的小王子居然也點頭回禮。國王很奇怪便問僧人為何如此。僧人答道:您的這位王子正是我佛教中的師父轉世。我師曾經是個車夫,賺了錢後除了留給自用的一點之外,其餘的全部捐獻給佛教僧團,用於修建寺廟。後來他又出家為僧,我欽佩他的德行,拜他為師隨他一起修佛。誰曾想,我師出家後第一年腿就跛了,第二年眼也瞎了,第三年遭雷擊而去世。我當時為我師一輩子行善當好人卻如此命苦,而非常激憤,一時之間居然提起筆就在他遺體的手臂上寫下了「佛無靈」這三個字。誰曾想到我師居然轉生當了王子,看來善有善報真是真實不虛啊。

國王知道小王子的前世後,更加敬信佛法,他大為讚嘆道:真是佛有靈啦!他因此向這位僧人施捨了不少錢財用以修寺廟。從此這個杭州僧人出家的寺廟便又有了高麗寺的俗稱。至於這位小王子是不是就是後來到中國求法的四王子;這間寺廟是不是就是四王子後來入住的慧因寺;中國名寺數不勝數,四王子來華為什麼偏要選杭州,隨著年代的久遠現在已是誰也不知道了。

看了這個傳說,我想不管是否確切,它都說明了一個道理:三界內的生命輪迴不止,善惡到頭一定有報,絕對不能只依據人一生一世的情況就懷疑神佛或善惡有報的天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