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為何不配得衣缽(新加入錄音)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10年05月05日】

過去有一位僧人,通曉佛教理論,有不少人佩服他。他一直努力著,希望能得一位高僧的衣缽傳承。衣缽就是佛教僧尼的袈裟和食器。衣缽在佛教文化中也代表著僧尼的一切所有。中國古代佛教師徒之間的佛法承傳,常以衣缽為信物,稱為衣缽相傳。只有得到師父的衣缽才能算是下一代正宗的傳人。可是那位高僧就是不肯把衣缽傳承給他。他心中從此微微有了一些抱怨、不服氣的想法。

後來高僧圓寂去世了,這之後又過了二十年。一天那位通曉佛教理論的僧人在溪邊行走。他偶然看見對岸有一位年輕的女子正在洗腳。他頓時覺的這女子的腳非常白皙好看,就在他動這一念的時候,忽然見到已圓寂的那位高僧顯現在他的旁邊,用非常嚴厲的語氣對他說:你動的這一念配得上祖師的衣缽嗎?他當即就覺悟自己剛才的那一念,包含了色慾之心的因素在其中,自己的心真的不清淨,當年真的不配得衣缽承傳。於是他立刻就跪下伏地懺悔自己的邪念,非常的慚愧。

看了這個故事後,我想:那僧人覺的女子色身的腳好看的那一念,就已經是對色身的執著了,而神佛是絕不會對肉體色身產生執著的。對異性身體覺的好看、欣賞、動念,那其中就已經包含了色心的因素,作為一個修煉人就是要去掉一切對色慾的執著。

(資料來源:《高僧傳》)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