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匹哲望遠鏡發現「高度發達」的「古老」星系團

莫心海


【正見網2010年05月18日】

NASA網站新聞2010年5月11日報導,NASA斯匹哲望遠鏡在據信最古老的星系團中發現許多龐大的星系。這個星系團被稱為CLG J02182-05102主要由年老紅色的星系主宰,和現在的彗形星系團(Coma Cluster)沒什麼區別。但是按照大爆炸理論,後者的年齡小了幾十億年。天文學家對這個古老的星系團中為什麼有那麼多龐大、「發達」的星系感到非常困惑。因為按照星系演化理論,大星系是由小星系不斷匯聚而成,這個過程需要漫長的時間。

該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凱西.帕波維奇(Papovich)說:「這就像我們在羅馬的一個考古現場挖掘到了現代羅馬的物件一樣。」

ClG J02182-05102星系團是一個高密度的星系聚區地,包含大約60個星系,距離地球96億光年。在它中心區域的龐大星系的星體數目是銀河系的10倍,和我們近臨的那些大星系差不多。按照大爆炸理論, ClG J02182-05102中星系年齡只有30多億年,而這些近臨星系年齡已經超過百億年了。這種星系在早期宇宙中非常罕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像在古羅馬的考古廢墟中挖出了現代摩天大樓一樣。

帕波維奇小組的發現已經被日本的一個獨立研究組的發現所證實。他們的論文已經發表在2010年4月21日的天文物理雜誌上。

其實,天文學家曾經有幾次在「遙遠的宇宙邊緣」發現過大質量星系,質量都遠遠超過我們的銀河系,這和現代星系演化理論相矛盾。一個可能的問題是出在距離的測定上。這些星系的距離都是根據譜線紅移度來決定的。簡單的說,天文學家認為,因為宇宙的膨脹,從遙遠天體來的光譜線會損失能量,波長會變長。根據波長變長的多少(紅移)可以確定光源的距離。但是光譜損失能量也可能還有其它的途徑。比如說,現在多空間理論很流行,光線在穿越不同空間時可能會損失能量,從而產生紅移。所以紅移度很大的譜線也可能來自很近距離的其它空間。那些看似發生在遙遠過去的天象變化可能並不是那麼遙遠,很可能與我們息息相關。

參考資料

http://www.jpl.nasa.gov/news/news.cfm?release=2010-15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