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桌開花的啟示

郭正


【正見網2010年06月13日】

年後的一個階段,發現自己對一些不太精進的同修或自己看不上眼的同修表現出一種冷漠狀態。尤其對那些放棄了修煉的和那些在迫害中走向邪悟的昔日同修,更是冷眼相看,不願理睬,更談不上去幫助他(她)們了。這真是一種很不好的狀態。修來修去,修了這麼多年,自己的慈悲心修到哪去了?

不久前整理舊物,無意中翻出了幾年前寫的一篇《佛桌開花的啟示》的初稿,講的是這樣一個故事:一位在寺廟裡修持了18年,又極受方丈、住持等寵愛的小沙彌,突然在一天夜裡動了凡心,偷偷跑下山去,來到那紅塵迷眼的花街柳巷去放浪形骸。開始時還真有如魚入水的舒暢感,沒有了寺院裡各種清規戒律的約束,沒有了日復一日的誦經念佛。獲得了人身和思想的自由,可以為所欲為的做自己想做的一切。

可是當八、九個花開花落的春秋過去之後,又有一日,小沙彌又突然醒悟,萬分悔恨自己當年下山返俗的一時錯念,當即跑回山去,向方丈、住持懺悔,並懇求方丈、住持饒恕他的罪過,能收留他在寺院中從新修持。可是,當他在地上跪了兩個多時辰以後,卻聽到那位方丈冷冷的對他說:「你已罪業深重,必墮阿鼻地獄;要想佛祖寬恕,除非---- 」 方丈信手指向那供在佛像面前的佛桌說:「除非這佛桌也會開花!」小沙彌見此,只好失望的離去了。

次日一早,當那位方丈踏進佛堂的時候,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佛像前的佛桌上開滿了大簇大簇的各式各樣的花朵,五顏六色,芳香撲鼻;絢麗多姿,美不勝收。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佛堂裡沒有一絲兒風,可那些花朵卻在那裡頻頻搖擺晃動,似乎在焦急的召喚什麼。

方丈大吃一驚,知道自己錯了,感到羞愧難當。佛祖能寬恕那小沙彌,自己卻把他推了出去。連忙派人下山去尋找那位浪子,可是茫茫人海,無影無蹤,哪裡找的著啊。而佛桌上的那些花朵只開放了短短的一天就消失不見了。

是夜,方丈圓寂,萬分後悔,臨終遺言:「這世上,沒有什麼歧途不可以回頭,沒有什麼錯誤不可以改正。一個真心向善的念頭,是最罕有的奇蹟,好像佛桌上開出的花朵。而讓花朵敗落、奇蹟隕滅的不是曾犯下的錯誤,而是一顆冰冷的、不肯原諒、不肯相信的心。」

故事中的方丈,雖然書上說他「圓寂」了。但他的圓寂是否能在他修持的那一法門中達到真正的圓滿,我看是要大打折扣的。佛桌的開花不正是對他那顆冷漠的、不肯原諒別人的心的善意的展示嗎?

神佛的慈悲是洪大的。對任何人、任何一個生命,只要他還有一絲修煉向善的心,神佛都不會放棄他的。今天,我們偉大的師尊承受了眾生和弟子們無量的痛苦,都不想落下一個弟子,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做好在這方面應該做的呢?我們今天正法時期大法弟子,肩負著巨大的歷史使命,要救度的生命無量無計,如果我們帶著一顆對生命冷漠的心,不能包容別人,不能寬容和原諒別人,我們就無法救度更多的世人和眾生,就擔負不起救度眾生、助師正法的神聖歷史使命。尤其到了正法的後期,救度眾生需要更多的力量和更多的人手來做,所以在這方面我們還真得重視起來做。對那些一時糊塗,在邪黨的迫害中走向邪悟的和因為怕心而放棄了大法修煉的昔日同修,我們不能有任何的歧視和抱怨,要熱心的去幫助他們,用一顆能熔化鋼鐵的心去拉回我們的同修,拉他們從新走回到助師正法救度眾生的正路上來。

當我認識到這一切的時候,師父很快就將一個七.二零之後放棄了修煉的四世同堂的十口之家推到了我面前,使我深深體會到了師父的洪大慈悲和巧妙安排。這四世同堂一家的孫女香香在城裡開了一家鞋店,隔壁是一位開服裝店的外地來同修。外地同修很想找到這當地的同修,可是又不敢貿然打聽。結果有一天香香店裡來了一位基督徒宣傳基督教,香香就說:「俺可不信耶穌,俺全家都學法輪功。」當時那位外地同修也在場,她一聽香香全家都學法輪功,這可高興了,可算找到同修了。其實香香她全家在七.二零以後都不學了,她自己也早不學了,只是心裡放不下,還知道大法好,還想學。可是家裡人都不學,她沒那個環境就沒學。

外地同修知道了香香學法輪功,就問香香找學法點。香香就熱心的幫助她,最後找到我,我就知道是我應該去拉回香香這一家人了。現在香香的爺爺、奶奶、父親、母親(都不識字)已在看師父的講法碟了。我們又在那位外地同修家建起了一個學法點,我和妻子,香香和她哥哥都到這個點上來學法。這一切真是師父在做啊,真是師父不想落下一個弟子啊。我還有什麼理由對同修冷漠啊,還有什麼理由不做好自己應該做的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