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人類正統聲樂藝術之輝煌

文正


【正見網2010年06月18日】

2007年10月15日至17日,人類聲樂藝術史上會記載這三天裡,在美國紐約考夫曼音樂廳,由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的盛況。此次大賽吸引了一百多名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德國、英國、希臘、荷蘭、西班牙、阿根廷、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亞、美國等二十多個國家的華人聲樂人才。在紐約這個國際大都會舉行這樣大規模的高水準的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這在人類聲樂藝術史上還是第一次。七十多歲的羅伯特・懷特(Robert White)先生,在他的歌唱生涯中,曾多次應邀到白宮為美國總統演唱,在著名的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Juilliard School of Music)任教十五年,是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他見多識廣,目光敏銳,他認為:新唐人在紐約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聲樂大賽」是輝煌的嘗試。誠如斯言,這個輝煌的嘗試已連續三年舉辦了三屆,獲得了國際聲樂界的許多名家和普通聲樂愛好者的高度讚揚和支持,今年8月20日至22日在紐約將繼續舉辦第四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證明了這個輝煌的嘗試正在成功的復興人類聲樂藝術之輝煌

正統音樂的未來在東方

「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的大賽的宗旨是弘揚正統的聲樂藝術,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表示。「中國有五千年的燦爛文明,中華傳統文化有著豐富的內涵,強大的力量。學音樂也好,在海外生活也好,都不要忘了自己的文化。而且還要向西方社會弘揚我們的文化,讓西方人了解中華傳統文化,並從中受益。

幾十年來,就有許多西方的聲樂家和古典音樂大師認為:聲樂的未來在東方。一方面,是西方的聲樂創作素材已經非常局限;另一方面技巧的追求也已達到頂峰,盛極而衰。西方著名的歌劇,就那麼幾十齣,如果稍有改動,就失去其味道。而近代創作素材的缺乏和技術發展空間的縮減,都造成很久以來西方聲樂界沒有再出現經典的、有份量的作品。著名指揮家、美國國家交響樂隊(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指揮倫納德・史拉特金(Leonard Slatkin),非常同意正統聲樂的未來在東方這個觀點。他認為,從創作素材和技巧兩方面,西方都已經接近尾聲。未來在創作和表演技術兩方面,東方都具有很大潛力。

中國的許多聲樂家也贊同正統聲樂的未來在東方這個觀點。著名女低音歌唱家楊建生指出:中華5千年文化中有一代代民族精英,故事寫不完。這裡面隨便一個故事就是一個很好的歌劇創作素材。技巧是為內容服務的,沒有內容,那麼就只能在技巧上做文章,所以創作素材非常重要。中華文化歷史所賦予華人的文化傳統內涵是未來聲樂在東方的主要原因之一。

聲樂大賽的評委們認為,聲樂未來之路是西方技術與中華正統文化的結合――借鑑西方技術,唱出中文歌詞美麗的聲音。以攜帶神傳文化資訊的漢語歌詞、優美的旋律展現正統中華文化,提升歌者和聽者的境界。

而新唐人電視台連年舉辦「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則是實現未來正統聲樂在東方的開創性的事業。

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的重要意義,不但被見多識廣,目光敏銳的藝術家們所發現,也被有遠見的政治家看重,美國紐約州國會議員約瑟夫・克勞力(Joseph Crowley)把大賽的第一天:2007年10月15日命名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日」,他在褒獎信中指出,大賽「將5000年的中國文化和聲樂藝術帶到了紐約市的同時,幫助紐約成為世界藝術之都,這值得讚揚」。

復興人類正統聲樂藝術之輝煌的一流平台

近幾十年來,國際性的聲樂比賽舉辦的不少,但是,這種比賽都是唱西方規定的曲目的,從來沒有在國際上專為華人舉辦的聲樂大賽。新唐人電視台提供了這樣的平台,在紐約舉辦國際性的聲樂大賽,全球華人聲樂人才有很大機會在國際大都會展現才能,中國的歌曲、外國歌曲盡情的唱,憑自己的才能和表現公平競爭,為華人聲樂人才參與復興人類正統聲樂藝術之輝煌提供了一個一流的平台。

華人以前參加世界級聲樂比賽只能唱西洋歌曲,而不能用自己的漢語演唱,對於歌唱演員來講是一種不便和遺憾。新唐人聲樂大賽要求必須用中文唱一支歌,這對華人來說是一種幸事。參加了第三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的選手馬曉美來自中國瀋陽,在杜克大學學習聲樂,她很高興能有機會在北美演唱中文歌曲。 她說:「在這邊都是唱很多西方的歌曲,都是義大利文、德文、法文,我從來也沒機會唱中文的美聲。所以說這次新唐人舉辦的聲樂大賽是一個非常好的空間,讓我們華人來唱中文的歌曲。」

來自台灣國立藝術學院的參賽選手李玉茹表示,參加大賽讓她學到了很多,不論在演唱方法上或是內心境界上都有很大的收益,她說:「我覺得這是我應該需要去追求,或者是需要更上一層樓的東西,就是關於內涵方面的昇華,大家在學習方面需要一次一次一次歷練Yn煉才能有最好的光芒」。

前幾屆的優勝選手中有一些被專業演出團體聘用而走向世界舞台。例如藏族男高音歌唱家元曲參加第二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之後,加入了神韻藝術團,巡迴世界各國演出。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許多觀賞了大賽的觀眾也對大賽讚賞有加,觀賞了大賽的中國學者伏虎先生認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的這些選手可與世界水平媲美,他們的技巧非常高,華人的帕瓦羅蒂將在此誕生。大賽非常好地弘揚了華夏文化,相信將來一定會令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產生很大反響。

第四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簡介

此次大賽以中國經典歌曲、影視插曲和中外歌劇詠嘆調以及藝術歌曲為比賽曲目。凡是有華人血統的、所有專業藝術院校和表演團體中的聲樂教師、聲樂演員和學生等專業人士,以及具有專業水準的聲樂愛好者均可報名參賽。

報名日期從2010年4月1日開始,亞太區初賽的時間2010年7月11日,北美區比賽日期2010年8月20日至8月22日,亞太區初賽地點:台灣東吳大學表演藝術中心(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北美比賽地點位於美國紐約曼哈頓格羅德‧林奇劇院 (Gerald W Lynch Theater At John Jay College,899 10th Avenue,New York NY)。
詳情請參閱http://vocal.ntdtv.com;查詢電話:001-646-736-2988 ;傳真:001-212-918-3479;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