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觀察到嬰兒太陽系形成詳情

莫心海


【正見網2010年06月20日】

據發現頻道網站2010年6月15日消息,利用位於夏威夷毛納基山的兩個口徑10米的寇克望遠鏡,亞利桑那大學的天文研究小組觀察到了十幾個原行星盤活動。

原行星盤由一個恆星和圍繞著恆星旋轉的塵埃和氣體雲組成。塵埃和氣體不斷的向母星靠近,有的被中心恆星吸收,剩下則聚合成為行星和小行星,形成類似我們太陽系的行星系統。

這個小組觀察了銀河系的15個原行星盤(rotoplanetary disk),質量從太陽的一半到10倍不等。他們發現大部分情況氣體的動能在母星附近轉化成光,顯示氣體塵埃在被母星吸收的過程非常劇烈。在另外的情況,當物質被母吸收時向外發出離子風。

這些原行星盤非常年輕,只有幾百萬年。在今後的幾百萬年內,它們將陸續形成類似我們太陽系的行星系統。

參考資料:
http://news.discovery.com/space/zooming-in-on-newborn-stars.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