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資源

郭微言


【正見網2010年06月21日】

最近,偶然欣賞到幾個化腐朽為神奇、質樸而美的事例,非常驚嘆不已。一個是無師自通的的老伯,憑藉著一己的興趣和毅力,居然能夠把廢鋁罐,巧奪天工的透過剪裁、疊貼、釘鋪成寫實的立體藝術畫作,畫龍點睛,栩栩如繪。還有一個老爸為了一圓孩子憧憬的無敵鐵金鋼玩具的夢想,居然用五花八門的廢五金布景焊接而成高達二公尺至四公尺不等的電影動畫造景。第三個案單純些,可是創意的巧思有過之而無不及,僅僅用兩張舊報紙便就可以精緻手工製成高價( 新台幣三千多元 )時尚的女鞋,而且奇貨可居,客戶源源不絕。

人的潛能無限,創意無限,商機無限。只要我們肯比別人多用一點心,多堅持一點理想,處處都是發揮能力的機會。

環顧地球資源的濫用,石油、水、礦產、木材、五穀的耗竭和大地的濫墾污染前景堪虞,不勝感嘆。常人社會講知福、惜福,要愛惜物資、重視環保,當省不用,當用不省;資源要有效的運用,要活用、善用,要物以盡用,而決不能輕意的浪費。可是人們通常很容易有意無意的在生活中養成浪費的習慣而不自知,例如,虛榮心、因貪小便宜的心態,隨意的亂買東西;健忘或貪一時便利重複的購置東西;東西沒有先進先出;疏忽而超過了使用期限以及不當的使用破壞,等等。

前不久,因為參與媒體辦事處的搬遷工作,偶然發覺好些印刷資料無端的被遺忘虛耗在儲藏室,當下就是心痛不已。講清真相的法器怎麼會被忽視淪落到這樣的境地。當初既然準備印了多少,理當在可容許的時間內就必須確認把它全部發給所需要的眾生手上才是。

對大法弟子來講,在日常生活中所需的一切的東西,都可以說是直接或間接的在為法所用,一切物資也都是為法而來的。我覺的,大法資源不只是為大法做具體事上的錢和物而已,大法弟子必須比常人更加珍惜物資,更要善用,要正用。宇宙中的一切物資都是有生命的,讓每一個物資發揮最大的效用,讓每一個生命儘量綻放最燦爛的光輝,才是尊重生命的具體表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