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蘇東坡焚券退宅 (外四篇)(新加入錄音)

嚴自律


【正見網2010年06月21日】

一、蘇東坡焚券退宅

蘇東坡在陽羨縣(在今江蘇宜興縣)任職時,士人邵民瞻,為他購置了一座住宅,用錢五百緡(緡:穿線的繩子,後指成串的錢,一千文為一緡),蘇東坡傾其囊中所有的錢,才湊齊了錢,準備把宅子買了過來。正打算選一個吉日良辰,便開始遷居。

不料,在一天晚上,蘇東坡與邵民瞻,二人借著月光,到一個村莊去散步,忽然聽到一位老婦哭聲悲慟。他們二人忙推門進去,探問緣故。

那位老婦說:“我們的房子,已傳數代百年,兒子不肖,竟將它賣給了別人,我正是為此事而悲傷的。”

蘇東坡問她的舊居何在?方知恰是自己剛買的那處住宅。蘇東坡就再三安慰道:“老太太,您不必悲傷。我這就將房屋歸還給你。”

蘇東坡隨即讓人取回屋券,當著老婦的面燒毀,並讓老婦的兒子,接母親重返故居,自己不再索要購宅的錢,老家仍然住在昆陵(地名,即蘇東坡老家的住地)舊居,從此不再提買房之事。

二、范仲淹的義舉

范仲淹在?州為官時,有一天,率僚屬登樓飲酒,還沒有開懷把盞,忽見幾位身穿喪服的人,正在料理喪事。范仲淹連忙令人前去詢問,方知是一位士人,客死在?州。已到了出殯之時,死者還沒有殮服和棺木。

范仲淹立刻撤掉宴席,慷慨解囊,拿出足夠的錢,幫助治喪。這一義舉,使在場的人,感嘆不已,士人的親友,感動得流下了熱淚。

三、“人的禍福並非一成不變”

唐代人張道源,任大理卿時,有個人名叫何稠,犯了大罪,將被處死。他的家屬,也將要淪為奴婢,賜給群臣。

張道源說:“人的禍福,並非一成不變的。怎麼能將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呢?”於是,張道源就把朝廷賜給自己的奴婢即何稠的家屬、子女,予以安撫:送他們一些財物,讓他們自謀生路去了。

四、成人之美

唐代時,有一位秀才,名叫崔郊,他是個詩人,有一婢女,美貌動人,崔郊曾與她相愛。

由於崔郊在貧困潦倒後,無以為生,無奈將婢女賣給了於釓(河南洛陽人。曾任湖、蘇二州刺史及尚書左僕射等官職)家。但崔郊仍十分想念她。就寫了《贈去婢》詩,給那個婢女,以表達自己的懷念之情:“公子王孫逐後塵,緣珠垂淚濕羅巾。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有一個嫉恨崔郊的人,特意將崔郊的詩,抄送給於釓,目的是想加害崔郊。

沒想到於釓是一位寬厚仁義之人,讀後,不僅沒生氣,反而邀請崔郊來到家中,問明情由以後,便讓崔郊將女婢帶走,成全了他們這對恩情男女。

五、濟人之難

唐朝的郭震,少有大志,十六歲即考入太學讀書。家裡給他送來四十萬錢,以作學費。

這時,有一個身穿喪服的人,來到他這裡,說是遇到急難之事,來借錢治喪。

郭震連借錢人的姓名都不問,立刻將手中的錢,全部送給了他。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