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望一摸定乾坤

宋晨光


【正見網2011年09月28日】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2007年,哥倫比亞大學一項研究顯示,預估數十年之後,美國2%的癌症可能是由現今電腦斷層攝影(CT scan)的輻射所造成。當人們開發先進的科學儀器時,並沒有想到它們給人類帶來的危害。

這使我不由的想起中醫。記得許多年前,曾遇到一位民間高手老中醫,病人從進門到坐下,只望幾下,方子就寫好了,而且用的藥都極為便宜,真是便宜草藥治大病。那之後,又遇到一位年輕的民間中醫,僅僅運用三個手指,就能準確的知道病人內臟下垂了多少,身體內長沒長東西,惡性的良性的。病人去醫院拍片子,結果與那位民間中醫說的一樣。

看一看,摸一摸就能知道病人的情況,真是玄妙神奇。後來學習了中醫才知那是中醫四診中的望診和切診。再後來,知道了許多現代科學儀器,如X光機,超聲波,核磁共振,電子顯微鏡等等。它們雖然也都能看到人體內的情況,能看到人體內是否長東西了,但卻看不到人為什麼不舒服。比如很多時候病人很難受,虛弱不堪,卻查不出病來。而且那些儀器使用多了,弊反而大於利。

而那兩位民間中醫,一望一摸就能定乾坤,並且對人體不會有一絲一毫的不良影響,走哪兒都不受限制,隨時都能為病人看病。誰更先進自是不言而喻了。還是我們中國老祖宗留下的東西玄妙呀!是形而上的東西,更高深的東西!可是,有一個問題也一直困惑著我。為什麼中醫玄妙高深而真正知道掌握的人很少呢?古代名醫扁鵲的神人師父在觀察了近十年才傳授扁鵲中醫的故事耳熟能詳,可那其中的道理卻一直弄不懂。

為了學習中醫,一段時間,只要是中醫、氣功、易經的書都看,總覺得讀書破萬卷,融會貫通了就能觸類旁通,窺得真東西。不懈的努力雖有收穫,但也發現自己的脾氣也在增長,覺得自己有本事了,如果別人對自己不敬,心裡就不舒服,總想教訓別人。有時也以懂得的那點中醫作為自傲的資本,真有點笑傲江湖的意味,心中空虛苦悶時也會思考中醫中為什麼有修道的東西?中醫究竟是干什麼用的?

後來修煉了法輪功,明白了人來在世上的目的,真正的歸宿。也自然就明白了中醫為什麼有修道的內涵。看看《黃帝內經》,那深奧的東西絕不是人腦能想出來的。中醫是神傳的,若非有德之人怎能受授呢?神絕不會讓人留戀無常的世間,再好,轉眼幾十年就得入土,一閉眼什麼都沒有了。所以中醫的真正目地並非是祛病治病,而是通過治病的方式使人知道一些養生之道,為最後能返本歸真打下修煉的基礎。

(轉自正見電子雜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