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負責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0年06月24日】

越來越明顯的意識到,周圍出現的人與事,都是與自己的修煉與證實法有關;當一件不對頭的事情出現時,就是在提醒自己是否偏離了法。

(一)

工作中各種事情很多。自己所參與的產品開發項目涉及到不同部門、甚至是地處幾個國家的分公司間的合作。因為每個人只負責自己的那一小部分、意識不到整個項目的緊迫性,再加上各自手頭又有其它事情,所以不少時候項目進展緩慢;常常是一個小問題引發出大問題,最後影響到其它部門,造成整個項目不能按計劃向前推進。有時看著這些事情,干著急也沒辦法。

現在突然意識到:這種情況的出現,不正是在提醒自己嗎?自己參與的證實法與救度眾生的項目,不也是一樣嗎?當自己不能把自己該做的那部分做好時――即使有這樣或那樣的理由,就會給其它相關事情的進展造成障礙,甚至導致自己意想不到的損失。 
     
由此看來,凡是涉及自己的人與事,都要竭心竭力的做好。

(二)

兩週前的一天做實驗時,發現一種試劑不多了。一位實驗員挺熱心,說是幫著訂購。昨天做實驗時,發現該試劑更少了,而且也沒見新訂購的進來。問了那位實驗員,她去查了一下,才知道是採購部門有點小故障;因為不是她自己的課題所需,所以她也沒有精力及時查詢,以致造成現在這種情況。

由於處理及時,所以這件事情對工作進展並沒有影響。但與此同時,我在想,如果當初她不主動提出幫著訂購的話,可能會由別人或我自己訂購,就不會出現事到臨頭才發現缺試劑的問題。可見,一個人做出了承諾,就得去遵守。

由此想到:在助師正法的這件事情上,既然自己在史前已經有了誓約,那許多事情可能就不會安排別人去做了;換句話說,許多眾生的救度,就全靠自己了。不管自己狀態好也罷、狀態差也罷、修煉路上的各種困難也罷,這些都不是無法兌現誓約的藉口。

信師信法,在正念正行中排除一切干擾。這就是自己要走的路。

(三)

偶爾翻開史書,看到古人或精闢的分析天下大事、或「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裡之外」,不禁好奇。聯想當今社會,信息如此發達,尚且許多事情無法準確判斷或預測,古人沒有報紙,沒有網絡,如何能知曉天下事,做出正確的選擇呢?

仔細想來,天下事都是有定數的;有天象變化,也有個人業力的因素。這樣看來,東西方都有許多準確的預言,縱跨數千年,也就不足為奇了。

而現在,個人修煉中的關與難都與自己的執著有關;助師正法中出現的種種困難,一方面有自己修煉中要提高的因素,一方面是諸多干擾因素造成的。用人心看待時,事情是很棘手,而且許多敗壞因素的垂死掙扎更是導致情形千變萬化。當用正念對待時,就不難找到解決辦法。

昨天學法時,讀到這樣一段:「因為佛有許多神通,有許多功能,他自己還有強大的功。那個功的每個微粒都是他本人的形像,那微粒又是由更微粒組成的,都是他的形像。你想想,他一想的時候那個功就出去了。在極微觀上都在改變那不同層次的粒子的結構,時間又是用最快空間的時間,瞬間就做成了。佛做事是非常快的,不受我們這個空間和時間的限制。」(《法輪大法 美國法會講法》- 舊金山法會講法》)由此悟到:修煉上的事情,真的不能用人心對待。正念正行時,威力很大;當念頭不純正時,就起不到什麼效果,而且干擾因素也多。

(四)

在過去,當看到不順眼的事情時,往往用自己的觀念來衡量;當看到不對頭的事情時,往往用人心去想別人怎麼這樣那樣。然而,最近周圍出現的一些情況,有的是常人中的,有的是大法弟子間的,使自己不得不重新認識這一切。當情況不順利,尤其拖得時間很長、反反覆覆時,無疑就是在提醒自己要換個角度看問題了。老是用眼睛盯著別人,就會老想著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即使自以為「跳」出來看待,仍可能認為這個群體不好,覺得整體有問題。

其實,這些都是人的觀念造成的想法。當自己溶於法中時,就不會這樣。師父在《轉法輪》中講「修煉到哪一個層次中的人,他只能看到哪一層次中的景象,超出這個層次的真相他就看不見,也不相信,所以他認為自己這一層次中看到的東西才是對的。他沒有修煉到那麼高層次中去的時候,他認為那些東西是不存在的,不可信的,這是層次決定的,他的思想也不能夠昇華上去。」

保持頭腦清醒是很重要的。比方說,當一個人很餓時,一般的食物就可飽腹,不會去講究;當一個人很渴時,普通的水就足矣,不會非得要什麼飲料。類似的,當自己能從更大範圍看正法對自己的要求時,就會感到那種差距;當明白眾生在幾近無望的情況下、仍在等待著自己去救度時,就不會有閒功夫對別人評頭論足。

當與同修出現矛盾時,不要強調自己的想法或能力。舉例說,就像是一個人體,五臟六腑、再加上如此多的經脈,這麼複雜的系統有條不紊的運行了幾十年也沒差錯,不就是因為各個部分的各司其職、互相之間的有機配合才能達到的嗎?大法弟子在不同領域、不同方面證實法可能也是這樣,不要過多的強調自己,也不要強調自己面臨著的困難,當放下自我,把自己的能力融入整體時,才是最有力量的。

而當與常人出現矛盾時,也要拓寬視野來看待;即使是一時想不出更好的處理方法,自己的思想與言行也得符合一個大法弟子的標準。漸漸的,就能看出路來。

(五)

昨天下班時很忙,因為很多事情要處理,比平時晚了一些。去幼兒園接孩子時,從窗戶外邊就可以看到,房間裡只剩他一個孩子了,顯得孤零零的。看到這個情形,讓我想到很多:在常人社會中,當不照顧好自己的孩子時,沒有誰會替你做;大法弟子也是這樣,自己的誓約、那份使命,當不去完成時,沒有誰可以替代你完成。

負起責任來吧,這不是一句話,而是要做到、做好;排除一切干擾因素,溶於法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