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仁至義盡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9月13日】

【原文】

天子大蜡(1)八。伊耆氏(2)始為蠟。蠟也者,索也,歲十二月,合聚萬物而索饗之也。蠟之祭也,主先嗇(3)而祭司嗇(4)也,祭百種(5)以報嗇也。饗(6)農(7)及郵表畷(8)、禽獸,仁之至,義之盡也。古之君子,使之必報之。迎貓,為其食田鼠也;迎虎,為其食田豕也,迎而祭之也。祭坊(9)與水庸(10),事也。

(《禮記.郊特牲》)

【註解】

(1)大蜡:古代的一種祭祀。年終時合祭農田諸神,以祈來年不降災害。蠟,音炸。
(2)伊耆氏:上古帝號,一說為神農氏,一說為帝堯。耆,音其。
(3)先嗇:最早教導人民從事農耕,此指神農。嗇,音色。
(4)司嗇:嗇通“穡”,耕作的事。司嗇是指主管農業者,此指后稷。
(5)百種:穀神。
(6)饗:音想,通“享”,祭祀。
(7)農:農官之神。
(8)郵表畷:田間廬舍及阡陌之神。畷,音卓。
(9)坊:古同防,此指堤防。
(10)水庸:水溝。

【故事闡述】

天子舉行大蜡,祭祀八神。蜡祭起源於伊耆氏時代。蠟,就是尋找。周曆每年十二月,合聚萬物而盡心祭拜他們。

蜡祭的主要對像有八,祭拜首創稼穡生活的先嗇神農氏,及主管農業的司嗇后稷。祭祀穀神,是報答先嗇、司嗇的恩賜。再祭拜農官之神、田舍及禽獸等神靈,可說是仁至義盡的舉動。

因為古代的君子,對於使用過的東西,都要回報它的貢獻。比如迎貓神祭拜,它會消滅吃農作物的田鼠;迎虎神祭拜,它會消滅破壞農作物的野豬。所以,都要迎接它們來祭祀。至於祭拜堤防與水溝,是因為它們有功於農事。

這是在《禮記.郊特牲》中對於祭祀的記載,是說古人都在十二月忙完農事後,由官方舉行祭祀農神及對農事有助益的其它事物,而對這八個對像面面俱到的舉行祭祀儀式,真可說是“仁至義盡”。

後來,原文中的“仁之至,義之盡”就濃縮演變為“仁至義盡”這句成語,用來形容盡最大的努力,對別人關懷幫助。

【討論】

(1)這個典故中,主要的祭祀對像是哪八個?
(2)為什麼古人對於使用過的東西要用祭祀來回報?

【造句練習】

例:你不斷的幫助他,而他卻自甘墮落,你已仁至義盡,不必感到愧疚。
例:大家一再容忍你的過錯,可說是仁至義盡了,你要知道悔改。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仁至義盡→盡善( )美→美( )不足→足不( )戶→戶( )不蠹

參考答案∶

仁至義盡→盡善(盡)美→美(中)不足→足不(出)戶→戶(樞)不蠹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