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愛莫能助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10月01日】

【原文】

人亦有言:“德輶(1)如毛,民鮮(2)克舉之。”我儀圖(3)之,維(4)仲山甫(5)舉之,愛莫助之。袞職(6)有闕(7),維仲山甫補之。

(《詩經·大雅·烝民》)

【註解】

(1)輶:音由,輕。
(2)鮮:音顯,少。
(3)儀圖:揣度,想像。
(4)維:只有。
(5)仲山甫:春秋時代,周宣王之大臣,有賢德才能,被宣王重用。
(6)袞職:天子服袞衣,故袞職即指天子。袞,音滾。
(7)闕:音缺,缺失。

【故事闡述】

人們也說過∶“德行就像羽毛一樣輕,但是人們很少能把它舉起來。”我心中揣度,只有仲山甫能舉起來。對於仲山甫我真是非常敬愛,卻又不能有所幫助。天子有什麼過失,也只有仲山甫能及時勸告而補救過來。

在《詩經·大雅》中這篇〈烝民〉,是春秋時代周宣王時,名臣仲山甫將到齊地築城,另一位大臣尹吉甫寫了這首詩為他送行,內容主要是讚美仲山甫賢能,品德高尚,為人不欺侮鰥寡,不畏懼強暴,日夜不懈努力輔佐周宣王。

由於周宣王選賢任能,重用仲山甫,讓仲山甫能大力進行經濟改革。他廢除“公田制”與“力役地租”,全面推行“私田制”及“什一而稅”,鼓勵農民開墾荒地並全力發展商業等。這些改革造就了周宣王時期的繁榮景象,使原本衰落的周王室得以中興。

後來,原文中的“愛莫助之”就演變為“愛莫能助”這句成語,用來表示雖然內心同情,想幫助又無能為力。

【討論】

(1)為什麼尹吉甫用羽毛來比喻人的德行?
(2)是什麼原因讓原本衰落的周王室得以中興?

【造句練習】

例:你的需求太大了,我實在無法負荷,愛莫能助了。
例:因為公司對此採購案規定嚴格,你的價格我無法接受,真的愛莫能助了。

【相似成語】

愛莫之助;心餘力絀;心有餘而力不足

【課後時間】

在下面四字成語中,請找出多餘的字刪除並重組。

(        )全面之交付半∶形容非熟識的交情。
(        )下田果瓜李棗∶比喻容易引起懷疑的場合。
(        )下楚吳阿蒙上∶比喻學識淺陋的人。
(        )一二戰水火背∶比喻抱著必死的決心,奮戰取勝。

參考答案∶

半面之交、瓜田李下、吳下阿蒙、背水一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