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登向峰頂的人

若馨


【正見網2010年07月13日】

甘地說,有七樣東西可以毀滅我們,其中之一就是沒有責任感的享樂。對大多數人來說,順境的浮力是相當大的,眼前的安逸狀態很容易使我們忘卻了進取。人性中潛藏著惰性和依賴性是遏止人奮發的韁繩,如果再遇到現狀的舒適,它便會與立志形成強大的對抗。具體到學習、工作和生活上,當貪求安逸時,學習輒止於表面,事業輒止於表面,人生輒止於表面,然而就這樣停止不前,我們就能保證歲月中不再有風霜刀劍,人生從此一路晴天?

經濟學家告訴我們,除了陽光,空氣等大自然賜給我們的,其它一切產品都是有成本的。神的手中拿著天平,在天平的一邊,你可以選擇喜歡的夢想放置,不過在另一邊也得放上你所付出的代價,中國古人說得好「捨得,捨得」有舍就會有得,如同付出就有收穫一樣。想得到成功,那就得肯花時間,勇於付出;想得到智慧,那就得追求真理,永不退縮。齊白石「不教一日閒過」才成了舉世聞名的藝術大師;牛頓相信「大海與貝殼」的人生理念,才成了科學巨匠,付出總是和收穫成正比。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這是一種值得借鑑的人生態度,人生就像一種旅行,旅途中的人們就像一群群跋涉的登山者,負擔著沉重的行李,踏過崎嶇的山路,周圍的山花正開得爛漫,有的人累了,便席地而坐欣賞秀美之色;有的人卻一路注視著既定的目標,直奔心中的頂峰。不是他們不愛這景色,而是他們不敢貪戀,因為停留者的眼中只看見了一縷秀色,而跋涉者的心中卻盛開著整個春天。

做一個探索宇宙真理、人生真諦的登山者吧!名,利,情,仇,不過是漫漫旅途,茫茫紅塵中的過眼雲煙、短暫的風景,修心向善、返本歸真才是我們生命的歸宿,才是我們來到世間發願攀登的頂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