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耕心田者,無憂無慮(外四篇)(新加入錄音)

鄭念行


【正見網2010年07月13日】

、 發人之墓,非盛德事

許將(人名),是宋代的閩縣(今福州)人。曾任宰相。

蔡卞、章諄,這兩個大臣,提議報復、懲治元佑年間執政的大臣,二人一起上奏皇帝:要求發掘司馬光的墓。

朝廷在議論此事時,只有門下侍郎許將,一言不發。

當宋哲宗留下他,問其原因時,他回答說:“發人之墓,是不道德的事情。”宋哲宗說:“我也這樣認為。”

由於許將一個人當時的勇敢的沉默,此事遂未執行,使司馬光的墓,得以保全下來。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二、耕心田者,無憂無慮

種旱田的人,擔心有水災。

種水田的人,擔心有旱災。

而做好事積德的人,無憂無慮,天天都獲得豐收。
此之謂:“耕心田者,無憂無慮,日日豐年!”

三、王祥至孝感後母

王祥,是晉代的臨沂(今屬山東省)人。以篤孝繼母而聞名。官至太保。

王祥事奉繼母,非常恭敬。幼年時,家中有一棵李樹,掛滿果實,繼母讓他看守。突然暴雨來臨,王祥唯恐果實墜地,怕這樣會違背了繼母的囑託,便抱樹痛哭。不長的時間,暴雨便停止了。

有一天夜裡,繼母持斧,想殺害王祥。因為王祥恰好起床不在,繼母空砍床被,卻未能得逞。王祥知道後,竟跪在繼母面前,請她砍死自己。繼母深受感動,從此愛他如親生兒子。

四、七歲幼女的風骨

孔北海,即孔融。東漢時的魯國人。少有俊才。他在漢獻帝時,任北海相、太中大夫。後被曹操殺害。

孔融被曹操捕殺時,留下一個男孩,九歲;一個女孩,七歲,寄住在別人家裡。這家主人,用肉湯招待他倆。男孩端碗即吃,女孩卻說:“父母剛被殺戳,我哪能吃得進肉?”

曹操聽說此事後,下令殺死她。臨刑前,這位七歲的女孩,對哥哥說:“如果我死後,在九泉之下,能見到父母,這不正是我最大的願望嗎?”

女孩說罷,伸直脖頸,慷慨就刑。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五、盡力以為養

宋代,燕泰肅王,好施捨,愛破費,常向宋仁宗皇帝預借錢財,多至數年。宋仁宗多次滿足了他的要求。

御史沈邈,認為不應該這樣做。宋仁宗卻說:“宋太宗共有八個兒子,現在還在世的,只有燕泰肅王一人。他是先帝的弟弟,是我的叔父。我常為不能儘自己的資財,來奉養長輩 ,而感疚愧。而肅王先領了幾年的俸祿,又算得了什麼?”

(以上均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