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最大的恆星

莫心海


【正見網2010年07月24日】

據歐洲南方天文台2010年7月21日報導,英格蘭北部的「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天體物理學家柯勞瑟(Paul Crowther)領導的研究組利用智利的超大望遠鏡和哈勃望遠鏡觀測到了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的恆星,該恆星質量為太陽的265倍,據天文學家估計,它誕生時質量可能達320個太陽質量。




塔蘭圖拉星雲和R136星團

柯勞瑟說,這顆巨星位於塔蘭圖拉星雲(Tarantula Nebula)中心,該星雲是大麥哲倫星系(Large Magellanic Cloud)中由氣體與塵埃組成的星雲,是宇宙中最猛烈的新星誕生區之一。大麥哲倫星系距離地球16萬5000光年。他們還發現幾個質量是太陽幾十倍的大恆星,表面溫度是太陽的7倍以上,亮度超過太陽的幾百萬倍。按照恆星演化模型,它們在誕生時質量超過太陽的150倍。

其中最大的星體被命名為R136a1,目前質量是太陽的265倍,誕生時可能一度達320個太陽質量。R136a1是先前發現過任何恆星的兩倍重。這顆恆星的亮度驚人,是太陽的近1000萬倍。

這個發現把原來天文學家認為的恆星質量的上限--150個太陽質量提高了兩倍。

參考資料

http://www.eso.org/public/news/eso103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