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中的清淨

蓮子


【正見網2010年08月03日】

一、修煉人要有一顆清淨心

在《轉法輪》第九講中,專門有一節是「清淨心」。在修煉過程中,把七情六慾的人心修成純潔無瑕的佛心,是修煉的目標和目地,保持思想清淨是修煉人必須重視的,也是在實修中要堅持做到的。

修煉人與常人有什麼區別呢?修煉人的心是清淨的,是純潔的,這是常人做不到的;修煉的層次是怎樣體現的?是定力,定力深,層次高;為什麼靜不下來呢?放不下的東西太多了;怎樣才能靜下來呢?在心上下功夫,使自己的心同化宇宙特性,找到真我,清除妄念,把人的東西放淡放空。

二、學法時心要清淨

學法時,心要清淨,才能學法得法。如果心不靜,就看不到法的展現,得不到師父的點悟,雖然學法但得不到法。

自己最近背法時背到「有的和尚在那兒念經,心裡卻想著:一會開完光給我多少錢。或者念著經想著:某某對我那麼壞。他那裡也勾心鬥角的,現在末法時期,不承認這種現象也是不行的,我們這裡不是批評佛教,末法時期有的寺院就是不清淨。」(《轉法輪》)突然悟到:作為一個修煉人,當頭腦中想別人對自己的不好時,發出的是不正、不好的念頭,是陷在常人中與人勾心鬥角,是不符合宇宙特性的,是心不清淨的表現。這是到末法時期才出現的現象,從前的真修人是念在方外的,是不入世間紛爭的,是沒有私心雜念的,心是清淨的。那麼,修煉的人一邊學法一邊有想著別人的不好,有什麼後果呢?後果就是根本看不到真法的展現,得不到覺者的點化,達不到學法的目地。講到開光時,師父說:「他腦袋裡想這些事情的時候,發出這麼不好的念頭,那個覺者能來嗎?根本就達不到開光的目地。但不是絕對的,也有個別好的寺院和道觀。」 (《轉法輪》)

怎樣學法效果才好呢?在談到開光問題時師父說「釋迦牟尼講正念,得一心不亂的念經,真正的能夠使他修的那一法門的世界產生震動,才能招來覺者。」學法時,心靜如水、一心不亂的學進去,效果才最好,才能學法得法,得到師父的點化。

三、煉功時心要清淨

煉功時心要清淨,好事壞事都不想,由靜入定,層次就在提高。一邊煉功,一邊求這求那,就可能在不自覺練邪法了。

什麼是不自覺練邪法?用心背法時,才認識到:煉功時腦子沒有閒著,想東想西,求這求那,被氣恨、委屈和慾望等常人的觀念控制,就是沒有重德、煉功思想不正確。就像那個人一邊煉功一邊想著和人打仗要房子。這樣心不清淨煉功,連起碼的祛病的目地都達不到(因為祛病也要求重德,思想清淨),更別說提高層次了。

師父說:「煉功得重德,我們在煉功的時候,你不想好事,也不能夠想壞事,最好是什麼也不想。因為在低層次上煉功的時候要打些基礎,而這基礎卻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人的意念活動在起著一定的作用。大家想一想,你的功裡邊加進些什麼東西,你練出那個東西能是好的嗎?它能不黑乎乎的嗎?有多少人不是抱著這種想法在練功啊?你為什麼老練功不祛病啊?在練功場有些人沒有想那些壞事,可是老抱著一種求功能、求這求那的、各種心態、各種強烈的慾望在練。其實,已經在不自覺的練了邪法了,你要說他練邪法,他可不高興了:我是哪個氣功大師教我的。可是那個氣功大師叫你重德,你重了沒有?你練功的時候,你盡加進一些不好的意念,你說你能練出好的東西嗎?就是這個問題,這是屬於不自覺的練邪法,非常普遍的。」 (《轉法輪》)

如果我們每天在煉功的時候,警覺一下自己的腦子在想什麼?也許你會發現真的很可怕,什麼烏七八糟的念頭都有。如果自己不去抑制,這些觀念和業力就會能瘋狂地死死的控制自己,就讓你想東想西,就讓你不清淨。思想業力就在你不自覺時往純淨的功裡加東西,讓你煉不出好東西。

那麼,怎樣煉功才正確呢?要主意識很強的隨時抑制、清除、排斥反映出的一切念頭,好事壞事都不想,保持思想清淨,效果最好。

四、發正念時心要清淨

發正念時心要清淨,一心不亂的正念是神念,自然能達到鎮邪、滅亂的效果;雜念是人念,是思想業力和觀念,是沒有神威的,是不能制惡的。

發正念十年了,為什麼迫害還存在?我們都要找找自己。當我們發正念的時候,發出去的是什麼?有幾分正念?有幾分雜念?自己留意一下,震驚的發現正念遠遠不足,而雜念綽綽有餘。也就是說,很多時候,雖然我們嘴上說「我要發正念了」,人也坐下來了,但是心不清淨,常常被雜念嚴重干擾,正念就不強,效果就不好。

心正念才正,那麼,怎樣才是心正呢?沒有妄念、清淨的心就是無私、端正的心。在談到開光問題時,師父說:「但是能不能達到開光呢?那得看他怎麼去念經。釋迦牟尼講正念,得一心不亂的念經,真正的能夠使他修的那一法門的世界產生震動,才能招來覺者。那個覺者的法身上去一個,才能達到開光的目地。」 如果我們發正念時能達到一心不亂,十方世界才會震動,正神才能被調動,正念的法力才會顯現出來。

五、返本歸真找回清淨

修煉的過程是返本歸真的過程,我們要明白:真正的自己是符合宇宙特性的,心是清淨的,是沒有執著妄念的。一切能帶動、左右我們的念頭都是後天觀念。師父說「其實人除了先天的純真之外,一切觀念都是後天形成的,並非是自己。」(《精進要旨 為誰而存在》)那麼,我們也可以這樣認識:只有純真、清淨是真正的自己,所有的爭鬥、顯示、嫉妒、歡喜等所有的心、所有的欲、所有的執著,那都不是自己。

當我們的心不清淨時,最好怎麼做呢?

大家知道在高層次中修煉就是選擇,選擇什麼就成就什麼。那麼當我們思想亂作一團時,我們就要理智的分析一下,清醒的選擇一下。首先分清哪些是先天本性的思想,就是正念;哪些是後天的觀念,就是妄念。然後,就理智的選擇。主意識很強的及時排斥、清除、摒棄所有的妄念,也就是私心雜念。要明白:學法、煉功、發正念時,使自己不清淨的都不是真正自己的正念,而是後天的觀念和思想業力形成的妄念。因為真正的自己是最嚮往以純淨的心態做好三件事的,那些干擾自己不能同化法、不能煉好功、不能正念除惡的都是不正的,都是要及時清除的。清除一切不正的,就達到了心的清淨,層次的提高。

修煉難嗎?師父說「生無所求 死不惜留 盪盡妄念 佛不難修」《洪吟 無存》。如果我們能夠時時保持正念、「盪盡妄念」,找回清淨,修煉不難,圓滿不難,成佛不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