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劉溫叟當官拒錢財說開去

榮欣


【正見網2010年08月13日】

【原文】

劉溫叟①為御史中丞,家極貧,時太宗②尹京③,知其貧,致五百千④以贈溫叟,溫叟拜受。以大匱⑤封貯御史之西廊。或有詰之者,曰:「晉王身為尹京,兄為天子,拒之則失敬。我方為御史,受而用之,則何以清流品⑥也。」

(出自《澠水燕談錄》)

【注釋】

①劉溫叟,字永齡。北宋初任御史中丞,兼判吏部。人稱清操。
②太宗,即趙光義,宋太祖的弟弟,封為晉王。
③尹京,即京尹。尹,同官。尹京,即官於京師;京尹,即京師之宦,趙光義為京尹,當為管理京師之官。
④五百千。古代銅錢用緡(穿線的繩)成串,宋代以一千錢為一緡。五百千,等於五百緡,為五十萬銅錢。
⑤匱,同櫃。
⑥流品,官階、等級。泛指現職官員。

【釋文】

劉溫叟任職御史中丞時,家境十分貧困。當時趙光義在管理京師。知道溫叟貧苦,便送給他五百緡錢。溫叟恭恭敬敬的收下了,隨後封存在大櫃裡放到御史衙門的西廊。有人責怪他,溫叟說:「晉王是管理京師的官,兄是天子。我拒絕晉王送的緡錢,是對晉王有失尊敬。但是,我正在御史任上,我接受了饋贈再花掉它,別人會怎樣看待我,我又怎能去要求受我監督的百官做到清廉呢?」

【啟示】

古時做官是為了百姓的福祉,「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當官意味著更高的責任和承擔,所以劉溫叟任職御史中丞時,雖然家境十分貧困,但也不願接受別人贈送的錢物。但是,現今的中國大陸,一當了官,身價就變了,花銷也多了,排場也大了,美其名曰,為了黨國的面子。而黨為了讓這些當官的抬轎子,也是把大把大把百姓的血汗分享給這群黨的官僚。1949年,中共靠暴力和謊言建政,將四萬萬中國百姓共了產,自此「持槍搶劫」與「持權搶劫」成了中共治下的「搶劫」系統這枚硬幣的正反兩面,合起來正好構成一個完整的「搶劫」體系。「持槍搶劫」是搶劫的「初級階段」,「持權搶劫」是搶劫的昇華。中共建政60多年的歷史成了「持槍搶劫」與「持權搶劫」輪流坐樁的歷史。在「以持權搶劫為綱」的體制下,最風光最吃香的行當是擠進權力階級,至少要跟權力階級掛上鉤,想方設法沾親帶故拉關係,即使不能跟著沾光「持權搶劫」,也要「借力打力」、「借權制權」,避免被搶。其結果就是冗官贅吏如癌細胞,無限制膨脹擴張,瘋狂吞噬社會的資源,直到整個社會再也承受不住、轟然倒塌崩潰為止。

在中國5000年歷史中,每每朝代更迭都是會走到這種危機,而一旦如此,一切挽救這種走向滅亡的努力都枉費心機。

在中共治下的利益集團每當xx黨執政的危機時刻,就喜歡把責任推到中國普通百姓的身上以此來化解危機。把中國保守、落後、不開放、種種陋習、一盤散沙、重文輕武、科技落後、膽怯懦弱、盛產漢奸……等等全歸罪於中國「文化劣等」,中國人劣根性等等,可是還真有人信,當大陸遊客被告知退黨保命報平安時,他們有時會不屑的搖搖頭,說中國人口多,底子薄,老百姓的素質低,沒了xx黨怎沒辦,其實這是長期在黨文化薰陶下的愚見,因為中國百姓的素質現狀是中共一黨獨裁專制體制下造成的「持權搶劫」的必然惡果。上樑不正下樑歪,黨的官僚體系是最大的貪污集團,又怎能指望普通的百姓。

中國百姓的清貧養活著黨集團中大大小小的官僚,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大悲哀,也是中國百姓的大悲哀。但是別忘了那句古話「三尺頭上有神靈,善惡有報是天理」,如今中國大陸災害頻發正是中共不施仁政的自食其果,一個組織做壞事會有報應是這樣,個人又何嘗不是這樣,正確的選擇對一個生命的前途,未來和生生世世都會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還是那句老話,也是法輪功學員奔走相告的那就話「天滅中共在即,退黨自救保平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