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郝大通穩如泰山 (外四篇)

鄭念行


【正見網2010年08月17日】

一、至誠待人

唐朝初年,太行山以東的地區,社會紛亂,人們揭竿而起,攻殺地方長官,響應劉黑闥的召喚,以致各地官府,上下猜疑,人心惶惶。

只有田留安(人名)坦然無疑,登門談事的人,都可以徑直進入他的臥室。他曾經對吏民們說.“我與你們共同為國禦敵,自然應當互相信任,齊心協力。如果有人非得棄明投暗不可,那麼盡可砍了我的頭,去投敵!”

吏民聞聽,相互鼓勵說:“田公待人,推心置腹,我們應該以死報答他!”田留安最終得到了吏民的鼎力支持,在他的領導下,上下齊心合力,維護了社會的安寧。

二、郭子儀以不疑釋疑

魚朝恩,是唐肅宗和代宗時的宦官。瀘州瀘川(今四川瀘縣)人。曾典領神策軍,又任“天下觀軍容宣慰處置使”等多種職務,干預政事,貪污驕橫。後被縊死。

郭子儀入朝覲見皇帝時,宦官魚朝恩,邀請他遊覽章敬寺。宰相元載,派密使告訴郭子儀:“魚朝恩準備對您下毒手,您千萬別去應約。”

可郭子儀不聽。將士們請求暗藏兵器隨行,郭子儀說:“我是朝廷大臣,魚朝恩如果沒有皇上的命令,怎敢加害於我?如果他是奉命行事,你們想干什麼?”

於是郭子儀只帶著幾個家僮,前去應約。魚朝恩見此情景,吃驚的問他:“您為什麼帶的人這麼少?”郭子儀就把 “路人”(有意保護通告人的代詞)所講的消息,告訴了他,並且說:“我是恐怕麻煩您費事。”魚朝恩聽了,撫胸痛哭說:“如果不是因為您有長者之量,我能不起疑嗎?”

三、百戰百勝,不如一忍

黃山谷,北宋江西分寧(今江西修水)人。名庭堅,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曾任起居舍人、知州等官。是著名文學家、書法家。有《山谷集》等。

黃庭堅寫給張叔和的信中說:“我拿出四枚有關養生的印章,回贈給你。這四枚印章上刻的字是:‘百戰百勝,不如一忍’; ‘萬言萬當,不如一默’;‘無可揀擇,眼界平’;‘不藏秋毫,心地直’。”(這實際上是以四句箴言送給對方)

四、郝大通穩如泰山

郝大通,金代寧海(今山東牟平)人。先學卜筮,後修道於崑崙山中。著有《太古集》、《太易圖》等。後得道有術,元代時,朝廷贈給他道號為“廣寧通玄太古真人。”

早先,有一天,郝大通坐在橋下靜修,一言不發。來了一群小孩子,在他的頭頂上,用瓦片壘塔玩(先用大塊的瓦片,放在頭頂,再用稍大一點的瓦片,依次的往上壘,孩子們叫“壘塔”)。

郝大通閉著眼睛,囑咐孩子們說:“要用心,別把塔弄倒了。”

他說話時,靜坐如初,頭部絲毫不動,穩如泰山。

他後來,確實得道成仙了。

五、彼自處順,於我何關?

乘船遇到逆風時,看到別人的船,順風揚帆,猶如離弦之箭一般前進,心中不由產生妒嫉的念頭。

其實人家處在順風的位置,與自己有什麼關係呢?自己處在逆風的位置,與人家又有什麼關係呢?

仔細想起來,純屬自尋煩惱。那種妒嫉心,尤其要不得!天下的事情,大致上都與此相類似。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