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光天化日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1年01月03日】

【原文】

1、「光天」:
禹曰:「俞哉,帝!光天之下,至於海隅(1)蒼生(2),萬邦黎獻(3),共惟帝臣,惟帝時舉(4)。敷納以言(5),明庶以功,車服以庸(6)。誰敢不讓(7),敢不敬應?……」(《書經.益稷》)
2、「化日」:
國之所以為國者,以有民也。民之所以為民者,以有谷也。谷之所以豐殖者,以有民功也。功之所以能建者,以日力也。化國之日舒(8)以長,故其民閒暇而力有餘;亂國之日促(9)以短,故其民困務而力不足。舒長者,非謂羲和安行,乃君明民靜而力有餘也。促短者,非謂分度損減,乃上軲下亂,力不足也。孔子稱:既庶則富之,既富乃教之。是故禮義生於富足,盜竊起於貧窮;富足生於寬暇,貧窮起於無日。聖人深知力者民之本,國之基也,故務省徭役,使之愛日。

【漢.王符〈愛日篇〉(據《後漢書.卷四九.王充王符仲長統列傳.王符》引)】

【註解】

(1)海隅:沿海偏遠的地方。
(2)蒼生:比喻百姓。
(3)黎獻:民眾中的賢人。黎,眾。獻,賢。
(4)時舉:隨時舉用。
(5)敷納以言:廣徵群言,作為採納人才的依據。敷,遍。
(6)庸:酬謝。
(7)讓:謂讓於賢人。
(8)舒:緩慢。
(9)促:急迫。

【故事闡述】

「光天化日」是由「光天」和「化日」兩語詞組合而成。「光天」是指陽光普照之天。這個詞見於《書經.益稷》,禹稱讚舜帝的德行有如陽光普照天下般,從天涯到海角的黎民百姓,萬國的眾多賢能的人,都是舜帝的臣子,為舜帝所用。「化日」,指太平盛世。這個詞見於《後漢書.卷四九.王充王符仲長統列傳.王符》裡所收錄王符《潛夫論.愛日》:「化國之日舒以長,故其民閒暇而力有餘;亂國之日促以短,故其民困務而力不足。」意思是說在政治清明、有教化的國家,人民的生活過得安閒舒適,所以,有剩餘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在沒有教化的亂國,人民的生活過得緊張急迫,人民忙於勞務而沒有多餘的力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成「光天化日」本指政治清明,承平無事的時代。後來亦用「光天化日」指在大白天裡,人人都看得清楚的場合。如《西遊記》第三回:「果然那廂有座城池,六街三市,萬戶千門,來來往往,人都在光天化日之下。」

【討論】

(1)「光天」和「化日」二詞各為何意?
(2)文中所言,在政治清明、有教化的國家和沒有教化的亂國,人民的生活各為何?

【造句練習】

例:光天化日之下,宵小竟敢當眾行搶,真是無法無天。
例:堯舜的光天化日,國泰民安,是古代帝王政治的典範。

【相似成語】

青天白日、大庭廣眾、眾目睽睽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光天化日>()>()>()>()>()

參考答案:

光天化日>(日薄西山)>(山窮水盡)>(盡忠報國)>(國色天香)>(香消玉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