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人最寶貴,不可自輕!(外四篇)(新加入錄音)

陸文


【正見網2010年10月04日】

一、失物不足惜

楊鐵崖(即楊維楨)在普門寺住宿。盜賊把他家裡的財物都偷走了。家裡的人到普門寺告訴他,他仍然不停地專心寫詩,並對客人說:“只要我還健在,丟失那麼點東西,還值得心痛嗎?”

二、人最寶貴,不可自輕

裴行儉(619-682年),是唐代的絳州聞喜(今山西聞喜東北)人,曾經擔任吏部尚書、禮部尚書、行軍大總管等職。

有一次,他讓醫生替自己買幾種藥,其中有犀牛角和麝香。醫生給他送藥時,不小心把麝香弄丟失了,接著就恐懼起來,便偷偷逃跑了。

又有一次,皇帝下詔:賞賜給裴行儉馬匹和新鞍。令史騎著馬一路狂奔,馬送到了,但新馬鞍卻已破損。令史十分害怕,也逃跑了。

裴行儉派親近的人,把醫生和送馬鞍的令史,都找了回來,對他們說:“你們怎麼能這樣看重物件:藥物和馬鞍,卻輕視自己呢?你們逃走是自丟其人,是錯誤的。在這個世界上,人,才是最可寶貴的!丟失藥物和馬鞍,是小損失。但是丟失了人,最是讓我難過啊!人是什麼都可丟,就是別丟人。”

那位醫生和令史,都非常感謝裴行儉的寬仁。裴行儉對待他們,仍然象過去一樣好。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三、占得地,占不得天

謝逑樂善好施,待人謙讓。有個鄰居,依仗有後台撐腰,侵占了他的宅界。他就自我寬慰地說:“他能占得地,占不得天!(他雖然能霸占我的住宅地,但他霸占不了天!)”

這話講得好!任何不法之徒,他能欺凌百姓,但卻欺凌不了天。“人惡人害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待到惡報來臨時,天必懲之!

四、不行捶打,效果更好

李日知,是唐代的滎陽(今河南滎陽)人。進士及第。官至刑部尚書。

李日知在居官任職期間,從來不捶打下屬,但事情辦得很好。

有個令史,接受敕令後,三天過去了,卻還沒有執行。李日知很生氣,準備用鞭子抽打這個令史,接著又說:“你的錯誤嚴重,我想用鞭子教訓你。但是我若打了你,那樣天下的人,一定會說你能激起李日知生氣,受了李日知的杖擊,你就會比別人低一等了,連老婆和孩子也要拋棄你。所以,我還是堅持不打你。”於是,便把令史釋放了。

李日知的下屬吏員和僕人們,都深受感動,以後再沒有犯法的人,辦事的效率,卻更高更好了。

五、宰相的兩個下屬

北宋大臣李昉,平時喜歡接待賓客。他曾經看重張洎,但輕視張佖。等到後來,李昉被罷免了宰相職位,張洎起草詔書時,對李昉大加抨擊。

但是,張佖每月初一、十五日,一定要去拜謁李昉。有人對張佖說:“李昉過去待你一直不好,你為什麼還去拜訪他呢?”

張佖回答說:“我做廷尉期間,李昉正在執掌朝政,他沒有利用宰相的職權,要我為他辦過任何一件私事。所以我十分敬重他啊!”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