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看看古人,想想當今(外二篇)(新加入錄音)

華翰


【正見網2010年11月01日】

一、閒居勿極歡,寢處勿忘患

傅玄(217―278年),是西晉時的哲學家、文學家,字休奧,北地泥陽 (今陝西耀縣東南)人。著有《傅子》、《傅玄集》。

傅玄在自己座席的周圍,寫有不少的警句:

左邊寫道:“閒居勿極歡(閒時不要過分尋歡)。”

右邊寫道:“寢處勿忘其患(睡時不要忘記憂患)。”

左後方寫道:“居其安,勿忘其危(要居安思危)。”

右後方寫道:“惑生於邪色,禍成於多言(不正當貪女色常受誘惑,而迷失正確方向;愛多嘴,不慎言,終遭禍災)。”

古人就是這樣,時時刻刻的在提醒著自己,規正著自己。

二、李綬公正,其家不焚

觀察史李綬,自律很嚴,為人公正。他家住在報恩寺西邊。

有一天,報恩寺起火,火勢很快就要漫延到李家,李家的人,慌忙外逃。這時,李綬十分鎮定,他斥責家人說:“這房子是我用清白的俸祿所建,我們心中無愧,為何外逃?”

李緩隨即,焚香拜祝上天,說:“如果我李綬有貪贓枉法、索賄受賄等不法行為,請上天趕快把這房子燒了,以揭露、懲罰我的罪行。我實無過,神其佑我!”

後來,四周的房子都被燒毀,唯獨李宅,完好無損。

李綬在他家門前的屏牆上,很早以前,就寫有兩句話:“布施不如還債;作福不如省非。”這是李家的格言,也是至理名言!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三、看看古人,想想當今

晉代的王?、王珉,把自己的住宅,捐獻出來,修成寺院,供人敬神修心;

唐代的賀知章,把自己的住宅,捐獻出來,建成了“千秋觀”;

唐朝的龐蘊,把自己的家產,沉於洞庭湖中,和女兒靈照,一起去修佛;

唐代大中年間,宰相裴休,送兒子出家修行。

上述的這些古人,心中無淫慾私念,誠心企望修德淨心,步入聖境。這是何等的高潔!

再看現在的人,心中不敬信神明,一味的貪圖私利。侵占鄰居的地盤,以擴充自己的住宅,千方百計,苦心經營,以增加資財。錙銖必較,不惜撕破臉皮,為爭尺長寸短,而對簿公堂。為官者,甚至霸占百姓的肥沃土地,奉養自己,千方百計為妻子、兒女造安樂該。這樣的人,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其實都是在造孽。前債未還,又添新債,太危險了!

正是:
敬信神靈,心地清明,
克己親眾,處事公平。
誹瀆神佛,惡念叢生,
貪贓枉法,怙惡不悛。
中共邪黨,洗腦罪深:
毀佛砸廟,扭曲人心;
其計至毒,造孽無垠。
天必滅共,碎彼齏粉!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