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為何未卜先知

史鑑


【正見網2010年11月01日】

武后時代,吉頊是武則天的寵臣。吉頊身材雄偉,能言善辯,為人陰毒,敢於言事。武則天認為吉頊才貌雙全,忠心耿耿,想他把培養成自己的心腹重臣。

吉頊被提拔為右肅政台中丞一年後,突厥入侵,攻陷趙州、定州等地。武則天就任命吉頊為相州刺史,截斷突厥南侵之路。吉頊臨危卻不敢受命,嚇出一身冷汗,慌忙說微臣素不習武,請陛下另選武將前去。武則天說:「你大可放心,突厥馬上就要退兵了,你只不過掛個名嚇退它。」

吉頊到了相州張榜招兵。由於吉頊名聲不佳,加上百姓不願為武氏效力,一開始沒一個百姓來。吉頊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心想完了完了。沒想到不一會兒武則天下詔讓皇太子當元帥討伐突厥,馬上百姓踴躍應募,人多的不可勝數。唐軍成軍之後,突厥見好就收,唐軍還沒有出師,突厥就已經退回境外。

吉頊抹去冷汗,奏捷報功。武則天龍顏大悅,不久升遷吉頊為宰相。吉頊當宰相後,一天在殿上與武懿宗爭奪趙州功勞。武懿宗身材矮小,彎腰駝背,吉頊俯視武懿宗,聲色俱厲。武則天不悅:「居然當我的面輕視武氏,這樣的人可以依靠嗎?」於是找個理由把吉頊貶為外地縣尉。吉頊淒涼病死,這是後話。

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武則天敢派吉頊去抵禦大敵。原來,之前唐高宗時候太原有個術士溫彬茂,溫彬茂老年臨死前封好一封信交給妻子,對妻子說:「我死後,年號改成垂拱的時候,你就去皇宮獻上這封信,記住千萬不要自己拆開。」垂拱初年,溫彬茂的妻子獻上這封信,信中預言武則天革命以及突厥入侵趙州、定州之事。所以武則天知道突厥到了趙州就會退兵。

世事茫茫難自料,冥冥之中卻有定數存在。先知的預言為世人而留,世人趨吉避凶不可不知。

(據《新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