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七虞(13):冰山右相 銅臭司徒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1年01月09日】

【原文】

bīng shān yòu xiàng ,tóng chòu sī tú 。
冰山右相,銅臭司徒。

ㄅㄧㄥ ㄕㄢ ㄧㄡˋ ㄒㄧㄤˋ,ㄊㄨㄥˊ ㄔㄡˋ ㄙ ㄊㄨˊ。
冰山右相,銅臭司徒。

【注釋】

(1)右相:即楊國忠,本名楊釗(zhāo,ㄓㄠ)。唐朝蒲州永樂(今山西芮城)人。楊貴妃的族兄,唐玄宗賜名“國忠” ,封為右相。
(2)銅臭:即銅錢的臭味,後用以諷刺為富不仁或用錢買官者。
(3)司徒:即崔烈,字威考。東漢博陵人。曾用錢買得司徒官位。

【語譯】

楊國忠的權勢像一座冰山,太陽一出來就溶化了。崔烈花五百萬錢買得司徒,被譏諷一身銅臭味。

【人物故事】

唐玄宗因寵愛楊貴妃(楊玉環),使得楊氏一族攀上龍門,非富即貴,他的族兄楊國忠更是官運亨通,深得玄宗的信任,用以牽制當時的宰相李林甫。李林甫死後,楊國忠被封為右相,並身兼四十餘職,權傾一時,不可一世。唐朝選官制度十分嚴格,規定繁複,從春季反覆進行到夏季,整個手續才能完成。而楊國忠為培養自己勢力,選官任官不論賢或不賢,只選迎合自己的人。選官時,楊國忠把相關官員都叫到自己家裡,然後宣讀預先擬好的名單,讀一名就定一名官員,一天就完成所有的工作。當時,有一個名叫張彖(tuàn,ㄊㄨㄢˋ)的進士,學問淵博,頗有名聲,卻沒有機會當官,有人勸他去拜謁楊國忠,張彖說:“你們把楊右相當成是泰山,我認為他不過是座冰山罷了!太陽一出來,冰山就溶化了,你們不就失去依靠了?”後來,張彖便隱居在嵩山。

過了不久,安史之亂爆發,安祿山以討伐楊國忠為藉口,發動戰爭。長安危在旦夕,楊國忠建議玄宗逃到四川避難,軍隊走到馬嵬驛(今陜西省興平縣,嵬,wéi,ㄨㄟˊ)時,將士們因天氣炎熱,又疲憊飢餓,於是拒絕前進。太子李亨、宦官高力士、大將軍陳玄禮等人,以楊國忠禍國殃民、引發叛亂為由,請殺楊氏兄弟。楊國忠逃至西門內,被蜂擁而至的將士亂刀砍死。應驗了張彖的說法,像冰山一樣溶化殆盡。(《舊唐書‧卷一百零六‧列傳第五十六》、《資治通鑑‧唐紀‧玄宗天寶十一年》)

東漢末年,政治腐敗,靈帝時,開鴻都門榜賣官爵,上至公、卿高官,下至郎、吏等低階官吏,都明定價格。崔烈,在北州地區名重一時,曾擔任郡守、九卿的職位。崔烈為了得到更高的官位,於是透過關係花了五百萬錢買到了定價千萬的“司徒”。消息傳開,崔烈的名聲受到很大的損害。崔烈問他當時擔任虎賁(bēn,ㄅㄣ)中郎將的兒子崔鈞說:“我現在位居三公,外界如何議論我呢?”崔鈞老實的回答說:“外面的人都嫌您身上有銅臭味。”崔烈一聽十分生氣,拿起手杖就往兒子身上打。崔鈞身穿武官的衣服,頭戴鶡(hé,ㄏㄜˊ)冠,狼狽的逃走。崔烈怒罵兒子跑開是不孝的行為,崔鈞回答:“從前舜侍奉他的父親時,如果父親打得輕,舜就受打;如果打得重,舜就跑開。”崔烈聽了很慚愧,就停手不打了。(《後漢書‧卷五十二‧列傳第四十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