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持的工作中跟上正法進程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0年12月16日】

慈悲偉大師父好,各位同修好。我是台北學員,得法至今已有十一年,主要參與證實法的項目是主持。在我修煉沒跟上正法進程時,同修就讓我在準備主持的過程中沉澱自己,並且深入了解活動的內涵進而加深自己在修煉中的體悟。我主持過的節目或活動不少,這些活動看似各自獨立,其實用心準備起來發現都是緊緊相扣的。今天在這裡想和大家分享在主持工作中提高的體悟。

新唐人電視新年晚會

二零零四年底我接下了第二屆的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新年晚會的主持工作。當時還懷著第三胎的我極力向邀約的同修推辭,我知道這樣一個對外售票的活動對於主持人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然而經過周圍同修與家人的鼓勵後,我承諾了在生產完後一個月盡力投入主持工作。那時的我還有一份工作,假日需配合開會,由於孩子小晚上需要照料,而我又有寫主持稿的壓力,兩個月不到的兒子常常不配合早點睡覺,給我關過。到最後我的主持稿是在腿上墊上三到四個枕頭,把兒子放在枕頭上一邊餵她喝母奶,一邊空出兩隻手打電腦才完成的。

那一次的主持,為我奠定了主持的態度。我的前一任是一位在主持方面大家公認的優秀學員,她細心的指導我,讓我明白做主持人沒有捷徑只有用功。主持人在活動中雖然只是一個串場,可是她必須要體會到大會的思想與活動的目地。她在主持第一屆時,每一場開會都到場;每一個表演彩排都親自去關心了解;每一篇相關活動報導都仔細詳讀,所以我也督促自己做到。這些小細節雖然讓我花了很多時間,有時也包含了親情的割捨,可是讓我了解到舉辦活動各個面向應該注意的地方。她跟我說過一句話,讓我觸動很深,她說:「主持人一定要鎮住這個場,你穩了大家才會安心。」一開始我沒聽懂這句話,可是隨著配合活動的深入,我了解到這就是一種修煉狀態的體現。

新唐人中國菜廚技大賽初賽

二零零七年起新唐人電視台開始在全球陸續推出系列賽事,這些系列賽事表面是以推動正統文化,提升社會道德,讓正統藝術家有一個與世界分享才華的平台。在法理上,我理解這是師父給常人一個歸正的機會,師父說:「亂世大法解 截窒世下流」(《洪吟二》〈普照〉)我們能夠透過媒體舉辦大賽是要告訴世人一個真正人類生活的方式。

二零零九年我主持在高雄的中國菜廚技大賽亞太區初賽的揭榜典禮,前一天晚上坐著夜車南下,拖著疲憊的身體到了會場後,因為沒有協調好所以沒領到工作證,工作人員不讓我進場。當時我第一個念頭馬上就是往外找:「你們叫我來還不讓我進去!」隨即又想到:「我沒跟人家開過幾次會,是自己沒弄清楚狀況。」等我轉念一想後,工作人員就發給我一個貼紙。不過等我一進場,考驗又來了,給我的證明只代表我是工作人員,不能進到場地裡,因此被請到了看台上。在步上看台的那一分鐘裡,我問自己是哪顆心讓自己忿忿不平,那不就還是一顆名的心嗎?為什麼就覺得人家應該給你特別的待遇呢?沒想到上了看台,負責轉播的同修對我說:「你這麼早來,那就幫我們配音吧!這影片是要拿給師父看的。」我一聽真是慚愧,原來是要領我到這裡配音給師父聽,我還自己往外推呢!

那一次因為體育館是封閉的現場,回音很嚴重,讓很多觀眾有所抱怨,我主持時開口第一句話就是跟觀眾道歉,我深深的向觀眾說了一些抱歉的話。在那一段時間裡我環顧整個體育場,我知道只有修煉人的慈悲才能容得下所有的一切。整場結束後,同修們反應我說話的回音比較小,我在心裡謝謝師父。然而也從那次經驗後,我一直不斷加強自己說話的技巧。我理解不能只是期望師父的慈悲救度,我也應該要為眾生付出努力。

隔年大賽因為製作光碟的同修希望畫面更豐富,決定把主持從看台上調到舞台。其中不知道哪個環節沒協調好,雖然我在網路會議上聽到是兩個主持人在舞台上,可是轉播的同修最後決定把我一個人留在台上轉播,而讓男主持人在開幕後調到看台上。我擔心的詢問這位企劃的同修一些協調的問題,他只是說應該不會有問題。

修煉這麼久的我,第一次失眠了,一個晚上我的腦海裡一直出現一個很可怕的畫面,就是我一個人坐在舞台上,不知道自己該說什麼。我不斷想:觀眾會怎麼想?怎麼看我們的大賽?怎麼看我們電視台?怎麼看我們修煉人?我一個晚上反覆問自己問到了早上。經過了一天的調適,我轉念想著:不管人家要怎麼做,我就做好我自己,表面上是同修給我的條件很嚴苛,其實是要我提高了。不管我提不提高,這件事就是要這麼做才符合今年的標準,那麼我是讓自己繼續安逸下去?還是把握住建立威德的機會?我猜想我還是可以協調,可是有些事情是不能等的。我立即回到大賽網站上做功課,我也揣摩觀眾的心態。我到了圖書館借了七本跟料理有關的書,從食材的處理到刀工的操作、從食材的選擇到名菜的故事,十天內也透過台灣的窗口和北美的評委主席上線兩次說明中國菜的特色及內涵,做了許多的筆記。越了解越清楚自己該做什麼,越學習越對自己的文化有信心,到最後我知道身為一個現場轉播員,我就是要把這份感動告訴所有台下的朋友,因為這就是神傳的文化呀!

富而有得善舉餐會

我們是一群修煉的人,我們不存錢不存物,可是要證實法的工作項目確實需要資金,尤其舉辦系列賽事,很多獎金就是靠善舉餐會所來。

二零零八年,台灣開始運作第一屆的富而有德善舉餐會,藉由餐會讓更多朋友了解新唐人以及我們辦九大系列賽事的內涵。我在網絡上查看系列賽事的報導,才體認我對神傳文化認識的太少。幸好我當時在台裡主持的節目是文化方面的,所以利用手邊許多相關的書籍做功課。這一類的活動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同修們要主持人說出大賽內涵又要介紹新唐人、還要記的賣東西,我實在有點招架不住;同修又說最好是現場氣氛非常高雅,還要十分輕鬆,這讓我也非常困惑。第一場因為自己情太重沒有適時協助另外兩位主持人,效果沒有預期的理想。從那天回去後,我痛下思痛,所有問題都是我自己沒有把法學好、學透,沒有把狀態維持好。於是一直到下一場的主持前,我每天在家看完一遍《轉法輪》,如此才順利的主持了頭一年的餐會。

因為透過餐會讓一些同修邀約到平常不容易接觸到的高層,也能讓一些同修的家人發現法輪功學員除了在街頭髮傳單,還有很多不同的面向。同時也因為在現場可以推廣神韻,第三年的餐會一下就增加到十場以上。這其中讓我觸動很深的是一位活動協調人,這位同修長期在業務上有許多突破,他常常跟我分享的不是自己的能力多好,而是一顆救人的心。在活動上他會主動要求主持人符合各地情況。因此,今年的稿子除了各個表演者的調整外,前後我們共修正了四次,每次背主持稿都能讓我們對新的進程更了解。

今年第二場餐會結束後,有一位工作人員前來找我協調,說有一位教授對於我們在餐會上介紹關於法輪功的內容很有意見,同修希望我能透過主持人的身分去跟他說明。我客氣的問教授覺得哪些地方不妥,他說他很擔心我被主辦單位利用了。我笑著回答說:「老師,我就是法輪功學員,我修煉十一年了。」他從新打量著我,驚訝的快說不出話來。我又接著說:「老師,我還生了三個小孩,法輪功帶給我的是身心各方面的幫助。」他說:「真有這麼好呀?」我主動的跟他再深入的說了一點真相。他很意外自己都不知道這方面的消息,最後表達了有機會會上明慧網了解。

那次之後我自己有一種很深的體會,師父曾經在《精進要旨》〈環境〉中說:「還有很多新學大法的人在家偷偷的煉,怕別人知道不好意思,那麼你想一想,這是一種什麼心,一般的怕是個執著修煉中要修下去,而你怕別人知道你在學大法?修煉是很嚴肅的事,自己應該如何對待自己與法?」同時一位負責的同修也再次提醒了我:「我們的重點就是講真相,因為好不容易能邀請到這些人,很多也是同修去講真相請來的呀!要拿捏好,要更有智慧。」於是我回去之後著手修改稿子,我一邊寫一邊請師父加持。我知道這種事情是要心到位的,我知道講的時候不能過了頭,我只能用自己的角度講,以避免來賓把餐會募款和法輪功聯想在一起。可是我也清楚,我每一次主持就是講真相。後來每一場我主持的餐會,總是提醒自己這些人跟我有緣,這些人等我喚醒他們,從開始介紹真善忍美展,就不停的發正念,等我站在舞台上時,心裡偷偷的跟師父對話,然後帶著一種平靜的心情,一個一個字就這樣強而有利的從我的口中跑出來:「大家看怡怡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就是一名修煉了十一年的法輪功學員。」我每一次說完這句話,台下就是一陣靜默,他們忘記吃飯、忘記聊天,我知道他們都被定住了,然後我們開始講一些大法真相,再銜接到神韻藝術團合唱團的「給你希望的路」。在那短短的五分鐘裡,他們很多人表面被抑制的東西瓦解了,我知道他們可能一生就等這個東西。當我們一看完神韻藝術團合唱團的影片後,舞台下響起來了比所有節目都要熱烈的掌聲。

今年餐會的後期,佛學會的負責人也以個人的身份發出了一封信提醒大家在善舉餐會的做法上要走正。有一些學員開始有了一些想法。

我想到師父在的《精進要旨(二)》〈路〉中的法理說:「學法修煉是個人的事,但是往往有很多學員總是把別人作為榜樣,看別人怎樣做,自己就怎樣做。這是在常人中養成的不好的行為。」這一次的我異常的平靜,我突然想到了「委屈」和「承擔」的差別。以前的我會因為付出不受肯定而感到「委屈」,現在的我卻開始理解「承擔」的意義。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沒有委曲,這不也是一種理性與負責嗎?我也靜下心來問自己在這件事情上有什麼地方還沒掌握好的?我是在證實法、還是證實自己?

回想起這三年的經過、每一個場次同修的努力,以及一些縣市首長的反饋,我知道自己正在走出一條路,同修的提醒是善意的,是要我們時時以修煉為基礎的,在修煉上沒有一件事情是偶然的,我又怎麼知道師父不是藉著同修提醒我呢?我們應該明白做這件事情的意義,不能影響其他同修走正修煉的路,這讓我又再一次提醒了自己的使命與堅定了我的正念。明年的活動中,我也將再調整自己走的更正。

後記

我的先生也是一位主持人,在餐會中他幾乎都與我搭檔,由於兩個人都有一顆不願讓別人說的心,常常互相給對方關過。他不喜歡我指導他主持,我不喜歡他把我所做的當作理所當然;他喜歡在台詞裡加入台語的俗語,我討厭他講的不流利還特別愛講。後來我意識到因為自己是外省人,從小就被父親灌輸給我們「說台語都是很悲情的人會做的事」,於是我放下心來聽聽他說的,發現確實可以拉近和觀眾的距離。所以在他講台語的時候,我調整自己幫他發正念,讓他念的流暢一點,主持人在舞台上協調好,確實就能發揮更大的效益。

最後僅以《洪吟二.見真性》與大家共勉:

堅修大法心不動
提高層次是根本
考驗面前見真性
功成圓滿佛道神

謝謝師父!謝謝大家!


(二零一零年台灣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