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以德報怨,使兩國友好(外三篇)

嚴自律


【正見網2010年12月14日】

一、以德報怨,使兩國友好

梁國的大夫名字叫宋就,他在做縣令時,鄰縣就是楚國。梁、楚兩國相鄰的兩亭(亭是當時鄉以下的一種行政機構,大約十裡為一亭)都種瓜,梁國人勤快,給瓜秧澆灌了幾次水,所以他們的瓜長得很好。楚國的種瓜人懶惰,澆水的次數少,他們的瓜長得不好。

楚國的縣令,恨梁國的瓜長得好,就派人夜裡把梁國的瓜秧拔掉,梁國人的瓜就死了。

梁國人想去拔楚國人的瓜秧,作為報復。宋就說:“這是在擴大禍害呀。”宋就不准去拔楚國人的瓜秧,並且還派人夜裡悄悄的給楚亭的瓜田灌水。楚亭人每天去看,發現瓜田已被澆灌了水,瓜一天比一天長得好。後經察問,知道是梁亭的人,幫他們灌溉了瓜田,楚國縣令聽說後,非常感動,特別高興,就把此事上奏楚王。楚王讚賞梁國私下相讓,就用重金相酬謝,和梁王友好結交。

二、買田於窮僻處,兩全其美

漢朝丞相蕭何,買田宅時,要求一定要在貧窮偏遠的地方,並且不修建華美的宅第。他說:“這是讓子孫後代賢德,學習我的節儉。如果他們沒有賢德,這種房子,也不至於被有勢力的人看得起,因此也就不會被奪去。”

三、“拙”能免罪,“閒”可得宜

能做到一個“拙”(不自做聰明)字,就可以免去千般罪過;能做到一個“閒”(不胡亂折騰)字,便可以討到萬種便宜。

五、世路險惡,何以全身

楊再思做鳳閣侍郎時,謹小慎微,沒有得罪任何人。有人問:“您名高位重,為什麼這樣委屈自己呢?”

楊再思回答說:“當今世道艱難,正直的人容易遭禍害。如果不小心謹慎,怎麼能保全自己呢?“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