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的「牆」

存中劍


【正見網2010年12月22日】

隨著《哈利波特》的最終篇「死亡聖器」的上演,這些年伴隨著我們一路走來的《哈利波特》即將隆重謝幕,留給我們的不僅是劇情所帶來的驚險與悲喜,更有那個令人驚嘆的魔法世界,通過銀幕所展現的那諸般神奇與玄秘已經深深留在了我們的腦海裡。

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我們希望那般神奇的魔法世界真實存在,即使在那裡善良與邪惡並存,光明與黑暗同在,我們仍然希望自己能夠有朝一日擺脫俗世的乏味平庸,走進那個充滿著無限可能的秘境。

電影《哈利波特》向我們展現了現實與神奇之間的界限,那就是一堵牆。還記得第一集裡哈利波特是如何上開往魔法學校的那輛列車的嗎?看似沒有任何路,怎麼也找不到那個月台,那兒只有一堵牆。可是當你不為自己這雙肉眼所迷惑,閉上眼睛,鼓起勇氣沖向那堵牆之後,你發現原來牆並不存在,那只是間隔現實世界與神奇世界的一個屏障。你要找的地方,就在那堵「牆」的後面;你要走的路,就在你的腳下。

真正間隔著平凡與神奇的「牆」在我們的心裡,那就是我們在這個世俗中,在後天形成的諸多觀念。我們的心靈四周都是這樣的一堵堵「牆」,我們的生命就被局限在「牆」裡。從外面看,那是一個極其狹小的空間。而且人類還在不斷人為砌起高牆,把自己原本就已經十分有限的生存空間變得更小。一切教科書上沒有的,人就不相信。一切專家權威否認的,人就不敢去獨立思考。在哈利波特他們看來,現在的人是多麼的可憐,他們根本就不敢衝過那堵「牆」。

牆內與牆外,取決於我們自己的一念。當我們的思想衝破觀念的阻隔,那一念落在牆外的時候,至少在那一刻,我們已經在牆外了。雖然在這裡看起來平淡無奇,好像沒有任何變化,地上連一粒灰塵都不會因此而揚起。可是在那邊,這衝出牆外的一念就是驚天動地的。佛家講「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就因為地上有一個渺小的人出了這一念,天上神聖莊嚴的神佛世界都會因此而震動。這一念就有這麼大的力量。

愛看《哈利波特》的人雖多,可是很少有人會想到電影《哈利波特》中所展現的純真與虛偽、善良與邪惡、光明與黑暗之間的殊死搏鬥就在此時此地,在現實與神奇的世界中同時發生著,而且也和《哈利波特》一樣正在走向最後的尾聲。他們更不會想到,原來自己也是來自遙遠世界的「救世之星」,是那個世界裡所有生命的唯一希望。自己世界能否得救,就取決於當前自己在善惡之前的一念。這一念,就決定了自己的整個世界以及其中的無量眾生是從此融入神聖的光明還是永遠沉淪於死亡的黑暗。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07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