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十年徵稿]畫(文藝)之道

觀心


【正見網2010年12月28日】

中華傳統文化是神傳之半神文化,半神文化當然有它的神跡在。據古人留下的文藝專著和其它的記錄中,半神文化的神跡表現遍布歷代的詩、畫、樂等文藝形式中。這篇文章僅從古代畫家張僧繇的故事來闡明半神文化的道理,從道理上證實其神跡存在的可能性及以畫來闡明文藝之道。

關於南朝梁武帝時期的名畫家張僧繇的“畫龍點睛”的成語出自《歷代名畫記》卷七: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內畫了四條龍,不點眼睛。每次都說:“若點上眼睛,龍就會騰空飛去。”有人認為他這是荒唐的妄想,就請他給龍點眼睛。張僧繇點了兩條龍的眼睛後,不多一會兒,電閃雷鳴,擊穿牆壁,這兩條龍穿壁駕雲彩飛上天去。未點眼睛的那兩條龍還在那兒。

張僧繇畫藝高超、甚而通靈的神話在《歷代名畫記》卷七記載中還有兩個:張僧繇曾畫過《天竺二胡僧圖》。因為河南王侯景舉兵叛亂,在戰亂中畫中兩僧被拆散。後來,其中一個胡僧像被唐朝右常侍陸堅所收藏。陸堅病重時,夢見一個胡僧告訴他:“我有個同伴,離散了多年,他現在洛陽李家,你要是能找到他,將我們倆放在一起,我們當用佛門法力幫助你。”陸堅到胡僧告訴他的洛陽李家,購買另一個胡僧的畫像,真的買到了。過了不久,陸堅的病果然痊癒了。時人劉長卿寫了一篇文章記述了這件事情。

江陵有個天皇寺,是齊明帝時建造的,裡面設有柏堂。張僧繇在柏堂裡畫上盧那舍和孔子等十位哲人的畫像,明帝責怪他,問:“佛門內怎麼能畫孔子的像?”鍾僧繇回答說:“以後還當仰仗這位孔聖人呢。”待到後周消滅佛教的影響時,焚燒天下寺廟、佛塔,唯獨柏堂殿因為畫有孔聖人的畫像而沒有被拆毀。

張僧繇的故事還有其它的記載:唐人張旌?《朝野僉載》中記載,潤州興國寺,苦於鳩鴿等野雀棲在房樑上,它們拉下的糞便玷污了佛象。張僧繇在東面牆壁上畫一隻蒼鷹,在西面牆壁上畫一隻隼鷂,都側頭向檐外睨視。從此,鳩鴿等鳥雀再不敢到屋樑上來。

符釘畫龍的傳說:據《正統道藏》記載,丁法師名玄真,字仲誠,得陽人也。華南寺壁畫上有龍,隋朝的時候寺院附近毒龍潭飛出兩條真龍來和畫上的龍鬥法,風雨大作,沸沸揚揚。道士丁玄真畫了鐵符,二龍穿山飛去,可是那畫龍還在。丁玄真怒了:“這是誰畫的龍?都畫成仙了!”和尚說:“是張僧繇大人啊!”丁玄真更怒:“畫就畫,點眼睛幹嘛!!”搞了兩個鐵釘釘入壁畫龍眼,終於把畫龍收服了。

從上面舉例的情況看,對張僧繇畫作的神跡記載跨了幾個朝代,遍布專業書籍、野史和宗教文獻記錄中,有較強的可信度。人們之所以疑惑,半信半疑是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其實,道理是很簡單的:文藝形式的真諦在於寫真寫實,具體的區別就是描敘天地萬物意與形的形式上的區別,有人用畫、有人用舞蹈和音樂、有人用詩詞及文章,因此而分門別類形成的具體的文藝專業類型的不同而已,這也是正體漢字與其它國家和人種文字的區別。

如果一個畫家修煉到通神的境界,同時其畫筆的功力能夠賦予所畫事物的真形和真意的時候,就等於造出一個活生生的一個生命了。張僧繇就是這樣的畫家,當他的畫筆能夠賦予所畫的龍以真形和真意(真神)的時候,這條龍就是一條真龍了,那麼,既然是條真龍當然就能飛走了,這用什麼奇怪的呢?

如何更準確的表達天地萬物的真形與真意,就是具體的文藝和文藝工作者永無止境的自我完善之道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