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司馬光不置家產,一生清白(外三篇)

鄭念行


【正見網2011年01月17日】

一、知足勝持齋,無求勝妄想

【原文】
趙清獻座右銘云:“依本分,莫妄求。知足勝持齋,無求勝妄想。爭先經路機關惡,近後語言滋味長。爽口味多須作疾,快心事過必為殃。得便宜處莫再去,怕人知事莫萌心。盛喜中勿許我物,盛怒中角答人簡。說得一尺,行得一寸,便行好事,莫問前程。”

【今譯】
趙清獻的座右銘說:守本分,莫妄求。知足勝過常齋戒,無求勝過空亂想。爭先的路上險惡多,話說在後面才能說中。爽口多味,貪食生病;快心樂事,過後遭殃。得便宜的地方,不可再去;怕人知道的事,不要起心去做。快樂的時候,不要許人東西;盛怒的時候,不要寫回信。說得一尺,只能做到一寸,只管做好事,不要過問前程。

二、不願攀附高官

有人拿著狄仁傑的畫像和被委任做官時的憑證,去見狄青,把這幅畫像獻給狄青,並說狄仁傑是狄青的遠祖。

狄青感謝來人說:“我一時遇到了機會,在朝廷做了官,哪裡敢攀附狄公呢?”用厚禮答謝了來人,當即把他送走了。

註:
狄青,北宋汾州西河人,北宋大將,人稱“面涅將軍”。

三、行高人自重,才高人自服

【原文】
行高人自重,不必其貌之俊;才高人自服,不必其言之高。

【今譯】
行為高尚的人,大家都自然會看重他,他不必長得俊美;才華出眾的人,大家自然對他敬服,他本人不必自吹自擂。

四、司馬光不置家產,一生清白

司馬光請求告老回洛陽,曾經寫了一首詩表述心跡:

三十餘年西復東,
勞生薄宦等飛蓬;
所存舊業唯清白,
不負明君有朴忠。
早避喧繁真得策,
未逢危辱早收功。
太平觸處農桑滿,
贏得閭間鶴髮翁。

這首詩的大意是講:

三十多年來走西奔東,
宦海裡浮沉形色匆匆。
我不置家產一生清白,
不辜負國家誠心為公。
能早避喧繁真是上策,
未遇到險辱應早收功。
天下太平農民也富足,
樂得我做個白髮老翁。

當時正值熙寧年間,宋神宗對司馬光日益寵幸,但他仍然說要避開繁華與熱鬧,不貪高位和大權。看看司馬光,我們這些人,也可以知道怎樣自處了。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