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黃鐘大呂

榮欣 整理


【正見網2011年02月04日】

【發音】 huáng zhōng dà lǚ

【出處】《周禮•春官•大司樂》:「乃奏黃鐘,歌大呂,舞雲門,以祀天神。」

【釋義】鄭玄註:「以黃鐘之鐘,大呂之聲為均者,黃鐘陽聲之首,大呂為之合。」 黃鐘:我國古代音韻十二律中六種陽律的第一律。大呂:六種陰律的第一律。形容音樂或言辭莊嚴、正大、高妙、和諧。

【故事闡述】關於黃鐘為什麼是音韻十二律中六種陽律的第一律,大呂為什麼是六種陰律的第一律有如下闡述。

中國古代在音樂上有五音,宮商角徵羽,這是五個全音,再加上兩個半音,一個是4,一個是7,一共七個音。這七音是一個八度的自然音階,沒有音高,也就是沒有定調。怎麼辦?就要用律呂來給它定調,律呂就是定調用的律管和呂管。

黃帝時代的伶倫,用十二根竹管,其中最長的九寸,最短的四寸六分,因為九是陽的極數。然後按長短次序將竹管排列好,上面的管口一邊齊,下邊長短不一,像切大蔥一樣,留斜茬,然後插到土裡面。竹管是空的,裡面灌滿用葦子膜燒成的灰。這種飛灰最輕,叫暇莩。把這些管埋在西北的陰山,拿布幔子遮蔽起來,外面築室,絕對吹不到一點風,用它來候地氣,因為地下的陰陽二氣隨時都在變化。

到了冬至的時候,一陽生。陽氣一生,第一根九寸長、叫黃鐘的管子裡面的灰,自己就飛出來了,同時發出一種「嗡」的聲音。這種聲音就叫黃鐘,這個時間就是子,節氣就是冬至。用這種聲音來定調相當於現代音樂的C調;同時可以定時間,來調物候的變化,所以叫做「律呂調陽」。

十二根管分成六陰、六陽兩組。六根單數的屬陽,叫六律;六根偶數的屬陰,叫六呂。

六律第一個是黃鐘,六呂的第一個叫大呂,所以音樂裡有黃鐘、大呂之說。

【示例】 《禮記?樂記》:「樂者,非謂黃鐘大呂弦歌干揚也,樂之未節也。」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形容音樂或文辭莊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