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大規模爆發震驚科學家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01月31日】


2011年1月28日科學日報報導,去年8月1日,半個太陽同時發生磁爆,太陽的磁絲折斷,爆炸,衝擊波橫貫太陽表面,上十億噸的熱氣直衝太空。天文學家知道,他們目睹了一次太陽史無前例的大爆發,它可能已經打破了有關太陽活動的舊觀念。

「8月1日的太陽爆發使我們大開眼界,」位於加利福尼亞帕洛阿爾托洛克希德.馬丁太陽和天體物理學實驗室的卡雷爾.施裡弗爾(Karel Schrijver)說:「我們看到,太陽風暴也可以是全局性的事件,其規模之大超出我們的想像。」

在過去的三個月,施裡弗爾一直與洛克希德.馬丁實驗室太陽物理學家艾倫.泰托爾合作,想弄清楚在「大爆發」時到底發生了什麼。本次太陽活動的情形已經被NASA的太陽動力學觀測站和日地關係觀測台詳細記錄下來。

太陽上的爆炸不是局部或孤立的事件,相反,太陽活動通過磁場相互關聯的距離大的驚人。太陽耀斑,律波,日冕物質拋射- 它們可以相距萬裡而同時爆發,顯現出令人眼花繚亂的暴力合奏。

「要預測太陽爆發,我們不能再局限於孤立的磁場活躍的地區,泰托爾說:「我們必須知道幾乎整個太陽表面的磁場。」這一發現增加了空間氣象預報的難度,但它也增加了其潛在的預測準確性。

在一篇準備投到地球物理研究期刊(JGR)的論文中,施裡弗爾和泰托爾把這次大爆發分成十幾個跨越180度太陽經度和28小時的衝擊波,太陽耀斑,絲狀爆發和日冕物質拋射。起初,這似乎是一個無序的集合,直到他們把這些事件繪製到太陽磁圖上。

泰托爾描述了激動人心的時刻:「我們看到所有的重大的事件的日冕活動被一系列範圍廣大的系統分界線,分離子和准分界線連接起來。一條分界線是一個周圍等離子體電流的微小變化可以掀起電磁大風暴的磁性缺陷區。

研究人員早就懷疑這種磁性連接是可能的。文章寫到:「相應耀斑的概念至少可以追溯到四分之三個世紀以前,有時會觀察到太陽耀斑象爆米花一樣一個接著一個的爆發,但是那時還不可能證明他們之間的聯繫。以統計來作為它們之間存在因果的論據,往往充滿疑問。」

「對於這樣的工作,太陽動力學觀測站和日地關係觀測站完全改變了這樣的狀況,」NASA的「與日同在」項目科學家利卡顧哈扎庫塔(Lika Guhathakurta)說, 「三個太空飛行器一起可以同時監測97%的太陽表面,允許研究人員看到在過去只能猜測的關聯。」八月的大爆發事件在地球上可以觀測到幾乎三分之二,而三個觀測站幾乎
可以觀察到全部。此外,太陽動力學觀測站對太陽磁場的測量揭示了大爆發各中事件的直接關聯- 而無需求助於統計。

即使這樣,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我們還在試圖找出因果關聯,」施裡弗爾說: 「這是連鎖反應的一個大事件,其中一個火山噴發順序的引發的下一個爆發?還是太陽的整體磁場大變動導致的諸事件同時發生?」

進一步分析還可能揭示潛在的觸發。現在該小組仍在試圖理解太陽活動的全局性。就像瞎子模象一樣,研究太陽單個黑子是有限的。「並不是所有的爆發將是全球性的,顧哈扎庫塔說, 「但太陽活動的整體性再也不能被忽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