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土崩瓦解

河北大法弟子整理


【正見網2011年02月18日】

【釋義】像土的崩潰,瓦的分解一樣。形容徹底崩潰,無法收拾。
【出處】漢•班固,《秦紀論》。

秦朝末年,劉邦、項羽的兵馬逼近京都咸陽,秦二世為此遣責丞相趙高。趙高恐懼不安,暗中與弟弟趙成、女婿咸陽令閻樂密謀,決定殺了二世。於是,閻樂帶了1000多名官兵沖進王宮內室。秦二世知道難保一命,只得自殺。

接著,趙高將秦二世的侄子、公子嬰立為秦王。公子嬰和他的兩個兒子商議說:「趙高殺了二世,害怕大臣們殺他,才立我為王。他早晚要害我,我們不如先下手!」第二天,趙高讓子嬰到宗廟去拜祖先,子嬰託病不去,趙高親自來請,子嬰乘機刺死趙高。子嬰當了46天秦王,劉邦就攻入咸陽,秦朝滅亡。後來項羽又進入咸陽,把子嬰殺死。

賈誼與司馬遷在評論這段歷史時說,如果子嬰有一般君主的德行才能,任用忠貞賢能的人,為天下的苦難而憂,改正先帝的過失,以及採取各種方法減輕百姓的痛苦,天下人就會歸附他。由於他沒有這樣做,最後自身也不免被殺。

東漢史學家班固則對子嬰失去天下一事,表示不同的評論。他在《秦紀論》一文中說:秦之積衰,天下土崩瓦解,雖有周旦之才,無所復陳其巧,而以責一旦之孤,誤哉!

大義是:「秦朝的衰弱是積久而成的,當時天下已像土倒塌、瓦破裂,既使有周公旦那樣的才能,也無法施展他的良策,而賈誼與司馬遷竟拿秦朝的滅亡來責備登位幾天的子嬰,是錯誤的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