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心語:學會放棄

蓮子


【正見網2011年02月27日】

今天在小組學法快到八點時,有同修提出發正念。另一同修說先學法,等九點再發吧,其他同修贊同。可那位同修堅持要發,並說出各種理由,就這樣僵持了幾分鐘,才開始學法。

要是在過去,我可能馬上會發表自己的意見,那天我一直沒有吱聲,而且也沒有去想是發對,還是不發對,只想到了「放棄」二字,心想如果同修們在這時能夠放棄自己的意見去圓容他人,可能會更好。其實我能夠做到今天這樣去想,也是經歷了一段很艱難的修煉過程。

過去在做協調工作中很少能做到「放棄」二字,固守的維護的和強調的都是「自我」二字。總是覺的自己的意見正確,考慮的周到細緻或符合法。當說出自己的意見後,如果一致贊同就特別舒服,如果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見,總是想方設法的去說明自己的意見如何正確,把不同的意見扭轉到自己的意見上來。再不行,就乾脆使用邪黨的那一套做法,來個一言堂,一錘定音。

後來從法中我悟到了,自我的根源是私,它是舊宇宙生命的根本屬性。為什麼總是要固守自我、維護自我、強調自我和證實自我呢?是因為私,把自己擺在了第一位,把他人放在了服從的位置。其實當你能夠做到去接受和自己不同的意見的時候,能夠接受自己不願接受的東西的時候,也就等於放棄了自己原來所固守的不願改變的東西。學會了接受和包容,也就等於學會了放棄。能夠做到放棄自己所固守的那些不好的不符合宇宙真善忍特性的思維、認識、觀念、人心和執著的時候,也就等於抓住了修煉的真諦。放下的是自我,去掉的是執著,圓容的是整體。

其實人最難做到的就是認識自己、戰勝自己和超越自我,能夠做到的就是智者。紅塵中的芸芸眾生幾人不迷?能夠認識自己、戰勝自己和超越自我的又有幾人?而大法弟子是走在神路上的大法徒,修的是宇宙的根本大法。我們不但要認識自己、戰勝自己和超越自我,還要認識宇宙中的萬事萬物,去主宰洪大的宇宙穹體,成就為正覺。所以,放棄自我是作為一個修煉者必須要做到的。

當然學會放棄不是說什麼都放棄,比如我們所選擇的這條修煉大法的路不能放棄;我們所要兌現的偉大的歷史責任和使命不能放棄;我們所要成就和達到的偉大目標不能放棄,這些都是要必須堅定和堅持的。除此之外,我們生命中所有後天形成的那些不符合宇宙真善忍特性的思維、認識、觀念、人心和執著,都是必須要放棄和修掉的,因為李洪志師父在《轉法輪》中告訴我們:「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的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

讓我們放棄所有應該放棄的東西,去成就覺者的偉大威德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