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觀測到伽瑪爆和超新星雙重爆發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03月12日】

每日科學2011年3月8日報導,英國萊斯特大學大學為首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宣布發現了一次罕見的宇宙爆炸事件,一次連帶著超新星爆發的伽瑪射線爆發。

物理學和天文學系的拉阿納.斯塔林(Rhaana Starling)博士,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公告上發表了她的研究成果。

伽瑪射線爆發是宇宙中威力最大的爆炸,一般被認為是在大質量恆星的死亡所產生。

這次雙重爆發發生在距離我們8.2億光年的一個星系。

拉阿納說:「這次在一個相對較近的星系同時出現伽瑪爆和超新星,是一個罕見的發現,它允許我們對這些巨大爆炸的起源作詳細的研究。此事件特別令人興奮,因為我們認為我們目睹了超新星爆發的瞬間。」

這次爆發在2010年3月16日由美國宇航局的雨燕衛星觀察到,雨燕衛星使用了英國萊斯特大學提供的X射線照相機。雨燕衛星觀察了伽瑪爆,而雙子座南方望遠鏡是用來尋找爆炸的恆星- 超新星。該小組隨後用世界上最先進的地面望遠鏡,即甚大望遠鏡和在智利的雙子座南部望遠鏡,以及哈勃太空望遠鏡和雨燕衛星望遠鏡觀察了爆發的餘輝。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3/110308075851.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