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八齊(9):烈裔刻虎 溫嶠燃犀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1年05月09日】

【原文】

liè yì kè hǔ ,wēn qiáo rán xī 。
烈裔刻虎,溫嶠燃犀。

ㄌㄧㄝˋㄧˋㄎㄜˋㄏㄨˇ,ㄨㄣ ㄑㄧㄠˊㄖㄢˊㄒㄧ。
烈裔刻虎,溫嶠燃犀。

【注釋】

(1)烈裔:秦始皇時代騫霄國人,善於雕刻、繪畫,所刻畫的動物栩栩如生,畫上眼睛就會成真。
(2)溫嶠:字太真,東晉大臣,太原祁縣(今屬山西)人。晉明帝時任中書令,平定王敦之亂,封建寧縣開國公。晉成帝時出任江州刺史,平定蘇峻之亂後,拜驃騎將軍,封始安郡公。
(3)犀:草食性動物,外形像牛,四肢粗大,皮粗厚而多皺紋,鼻上有角,可做武器,也可入藥。通稱“犀牛”。

【語譯】

烈裔雕刻玉虎,被人點上眼睛就跑走了;溫嶠燃燒犀角,照見江水中有奇形怪狀的水族。

【人物故事】

據《拾遺記‧卷四‧秦始皇》,秦始皇元年,騫霄國獻給秦始皇一位善於刻玉和繪畫的工匠,名字叫做裔。他雕刻玉石成各種獸類的形狀,連毛髮都像真的一樣,在胸前都刻上日期做記錄。他所畫的龍鳳好似就要飛起,都不可點上眼睛,有的點了眼睛必定飛走。秦始皇說:“刻畫的形像,哪能飛走呢!”派人用濃漆幫兩隻玉虎各點上一隻眼睛,過了十天玉虎就丟失了,不知去了哪裡。山野之人說:“看見兩隻白虎,都少了一隻眼睛,相伴而行,毛色相似,和平常所見的老虎不同。”到了第二年,西方邊疆進獻了兩隻白虎,各缺一眼。秦始皇打開柵欄視察,懷疑是先前所丟失的玉虎,就刺殺了白虎,檢視白虎胸前,果然是始皇元年所刻的玉虎。

據《晉書‧溫嶠傳》,溫嶠在江州刺使任內,施行仁政,任用德才兼備者。後來奉命平定蘇峻之亂,回師到了牛渚磯(采石磯),此處水深不可測知,世稱江水下有很多怪物,溫嶠就點燃犀角去照亮江水。一會兒,看見水族來滅火,水族奇形怪狀,有的乘坐馬車、穿著紅衣。溫嶠夜裡夢見有人對他說:“我們和你陰陽兩隔,道路各不相同,為何想要照見我們呢?”表示非常厭惡之意。溫嶠先前有牙病,到此拔除,因而中風,到鎮上不到十天就死了,當時他四十二歲。江州人民聽說此事,都相視哭泣。

【說明】

秦始皇時代有位刻虎點睛就會跑走的烈裔,之後南朝梁也有位畫龍點睛就會飛走張僧繇。據唐代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的牆壁畫了四條龍,都不畫眼睛,他說點了眼睛就會飛去。人們認為他所言荒誕,堅持請他點上眼睛,一會兒雷電擊破牆壁,兩條龍騰空飛上天,另外兩條沒畫眼睛的龍還在。

人們常言,從眼睛可視人的正邪,因為眼睛是精神所在,一旦點上眼睛形體就能傳神,就具有生命。但只不過是刻畫的形像卻能飛走,這就和作者的修煉境界有關了。張僧繇是位得道畫家,曾在江陵天皇寺裡的柏堂畫了孔子畫像,齊明帝責怪不該畫在佛門內,張僧繇說以後還有賴孔聖人呢。等到後周滅佛,焚燒天下佛寺,只有柏堂殿內有孔子畫像因而不被拆毀。可見張僧繇有預見未來的能力。《報應錄》中也有位仙人化身的窮客人,用橘皮畫鶴於壁,黃鶴隨之翩然起舞,成為黃鶴樓的由來。所謂畫如其人,或許烈裔也是位得道高人吧!

溫嶠忠義為國,先後平定王敦、蘇峻之亂,兩次救晉室於危難。在江州期間,仁政愛民,選拔賢能,江州百姓知道他去世的消息,莫不相顧而泣。相傳燃燒犀角可以照見妖怪,溫嶠來到傳說中多怪物的牛渚磯,點燃犀角去照妖,觸怒了妖怪,不久而死,或許是被他自己的好奇心害了。溫嶠雖然功高望重,但畢竟是世間常人,不是修煉中人,若和其它空間的靈體溝是很危險的,就可能被奪走生命。其實人是最弱的,所以低層次生命要控制人、要害人是很容易的,對人而言那很可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