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解密(二):修行人是如何理解「病」的

收救殘緣


【正見網2011年03月20日】

看《西遊記》會讓人產生一個疑問,他們師徒四人一路西行這麼多年,難道就沒生過病嗎?

我把整本書查了一遍,書中對於他們師徒得病,總共描寫過三次。師徒四人一路上歷經魔難,吃盡苦頭,在漫長的十四年取經路上,只有悟空、豬八戒和唐僧三人,每人得過一次「病」,讓我們看看這些修煉人,是怎麼看待病的。

【西遊記 第二十一回 護法設莊留大聖 須彌靈吉定風魔】

孫悟空被黃毛貂鼠的黃風吹的眼珠酸痛,淚眼汪汪,見到護法伽藍要眼藥,護法伽藍所化的老者道:「是哪位長老害眼?」行者道:「不瞞你老人家說,我們出家人自來無病,從不曉得害眼。」

孫悟空對「病」的看法是,「我們出家人自來無病」。意思是修煉人根本沒有病。那沒病怎麼還會有「病」相呢?請往下看就明白了。

【西遊記 第五十五回 色邪淫戲唐三藏 性正修持不壞身】

師徒四人遭遇蠍子精,八戒被蠍子毒刺所蟄,孫悟空去請昴日星官來降妖。沙僧見了道:「二哥起來,大哥請得星官來了。」那呆子還侮著嘴道:「恕罪恕罪!有病在身,不能行禮。」星官道:「你是修行之人,何病之有?」

昴日星官也認為「修行之人,何病之有?」,只是八戒悟性不到,還自認為是病。

【西遊記 第八十一回 鎮海寺心猿知怪 黑松林三眾尋師】

這次是唐僧「病」了。

這一天,唐僧感到「頭懸眼脹,渾身皮骨皆疼」,「身上有些發熱」,悟空問他怎麼回事,三藏道:「我半夜之間,起來解手,不曾戴得帽子,想是風吹了。」並且「起坐不得」,可見「病」的不輕。

唐僧連續「病」了三天,病情反而越來越重,自己覺得要死了,甚至要給唐王寫「遺書」,讓唐王再派別人去西天取經。這時候三藏真當自己生病了,這次唐僧遇到「病」業來臨的時候,也沒有悟到這是取經路上的一次魔難。

八戒看師父「不行」了,就要分行李,「我們趁早商量,先賣了馬,典了行囊,買棺木送終散火。」只有悟空神通廣大,知道唐僧得「病」的因緣。行者道:「呆子又胡說了!你不知道師父是我佛如來第二個徒弟,原叫做金蟬長老,只因他輕慢佛法,該有這場大難。」

八戒看不透其中的因緣關係,問悟空說「師父既然輕慢了佛法,已經把他貶回東土,在那個複雜人群裡,托生成人身,又發願往西天拜佛求經,遇到妖精就被捆上,逢到魔頭就被吊起來,什麼苦也吃夠了,怎麼還叫他害病啊?」悟空解釋說:「師父在聽如來講法時,因為打盹,閃了一下,左腳踩了一粒米,所以該有這場大難」。

病中既沒吃藥,也沒打針(當時還沒針,哈哈),三天時間一到,唐僧喝了一缽盂涼水,「病」就好了一半。唐僧「捧著水,只是一吸,真箇渴時一滴如甘露,藥到真方病即除。」「精神漸爽,眉目舒開」,唐僧喝完涼水很舒服地說:「這涼水就是靈丹一般,這病兒減了一半」。

至此,唐僧的「病」三天期滿,消業完畢,果然如悟空所言,沒有用一點藥物,一碗涼水就霍然痊癒了。

看來上面三個故事,我們明白了,原來修煉人是沒有病的!一個人一旦走入修煉這個門,就已經在某些方面是超常的人,「病」這方面就是其中之一。

一個人生在世間,就會面臨「生、老、病、死」問題,而修煉的目地就是為了超脫生死,突破「生老病死」對人生命的限制。雖然剛開始修煉還不能一下子解決「死」的問題,但是「老」和「病」的問題,是很快就能解決的。從一個人真正踏上修煉這條路以後,就再也不會生病了,真正性命雙修的功法,把「老」的問題也解決了,他會隨著修煉的深入越來越年輕,和實際年齡相差很大,到一定程度還會固定到那種狀態,就是不再變老了,達到世人夢魅以求的青春長駐。

當然我們這裡所指的不是一般的氣功,氣功練來練去就是為了祛病,我們指的是真正的修煉。

不過雖然修煉人沒有病,但是在修煉過程中,會有一種魔難,看起來很象常人得「病」的樣子,叫「病業」,通過這種方法吃苦,來還掉以前所欠的業債。

呵呵,以後如果誰說自己是修煉人,我一定要先問他吃不吃藥打不打針?因為我們可以從《西遊記》裡學到一條鑑別真假修煉的方法,凡是吃藥打針治病的人,肯定不是真正的修煉人,不論他說自己是居士和尚還是什麼法門,至少吃藥打針那會兒他不算修煉人。如果一方面向我宣揚自己佛法高深,另一方面一有「病」 就上醫院打針,我可以肯定他一定是十足的假修行人。

唐僧當年在如來座下聽法,僅僅是無意中踩了一粒米,就在取經路上經受「得病」三天的大難。可見一個人的業債有多大,如果不修煉的話,是根本還不清的,因為累生累世的業債,恐怕積累的象山那樣高,要真的還完,不知道要死多少次呢。

想想看,一粒米的業債,就能讓唐僧生不如死的大病一場。所以呀,也只有修煉了,才能還掉生生世世所欠的業債,也只有走入正法修煉,由師父替你承擔了無盡的業債,自己才能修成正果。

就如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一樣,他是在替人承擔罪業呀,所有耶穌的弟子,都應該感謝他為自己承擔了罪業,如果不是他替人受那麼大的苦,還不知會不會有後世這些弟子的存在,也許這些弟子早就因為業大滿身被毀掉了。

讓我們學習一段《轉法輪》中師父對病的講法吧。

「我這裡不講治病,我們也不治病。但是真正修煉的人,你帶著有病的身體,你是修煉不了的。我要給你淨化身體。淨化身體只局限在真正來學功的人,真正來學法的人。我們強調一點:你放不下那個心,你放不下那個病,我們什麼都做不了,對你無能為力。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宇宙中有這樣一個理,常人中的事情,按照佛家講,都是有因緣關係的,生老病死,在常人就是這樣存在的。因為人在以前做過壞事而產生的業力才造成有病或者魔難。遭罪就是在還業債,所以,誰也不能夠隨便改動它,改動了就等於欠債可以不還;也不能夠隨便任意去做,否則,就等於在做壞事。」

「有的人以為給人治病,祛病健身是做好事。依我看,都沒有真正的把病治好,都是把病推移了,或者轉化了,並沒有給它拿下去。真正除去這一難,就得消除業力。要是真正能夠把這個病治好,徹底清除這些業力,真正能達到這一點,這個人層次也不低了。他已經看到了一個理,也就是常人中的理是不能隨意破壞的。在修煉過程中,修煉者出於慈悲心,去做一些好事,幫人治病,祛病健身,這是允許的,但是也不能夠完全給人治好。如果能夠真正把一個常人的病根除了,一個不修煉的常人從這裡走出去,什麼病都沒有了,出門還是一個常人,在個人利益上還和常人一樣爭奪,怎麼能隨意消除他的業力?這是絕對不允許的。」

「那麼為什麼就可以給修煉的人做呢?因為修煉的人是最珍貴的,他想修煉,所以,發出的這一念是最珍貴的。佛教中講佛性,佛性一出,覺者們就可以幫他。什麼意思呢?要叫我講,因為我在高層次上傳功,涉及到高層次中的理,涉及的問題很大。」

「可能大家聽到佛教中有這樣一句話: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誰看見了,都要幫他,無條件的幫他。佛家度人是不講條件的,沒有代價的,可以無條件的幫他,所以我們就可以為學員做很多事情。而作為一個常人,只想做常人的人,他想病好,就不行。有的人想:我病好了,我就修煉。修煉是沒有任何條件的,要想修煉,那麼就修煉。但是帶著一個有病的身體,或有些人身上信息還很亂,有的人根本沒有練過功,也有的人練了幾十年功,還在氣中徘徊著,也沒有修上去。」

「怎麼辦呢?我們就要把他的身體給以淨化,使他能夠往高層次上修煉。在最低層次上修煉的時候,有一個過程,就是把你的身體完完全全淨化下來,所有思想中存在的不好的東西,身體周圍存在的業力場和造成身體不健康的因素,全部都清理出去。不清理的話,帶著這樣一個渾濁的身體,黑乎乎的身體和一個骯髒的思想,怎麼能達到往高層次上修煉呢?我們這裡不練氣,低層次上這些東西不需要你練了,我們把你推過去,讓你身體達到無病狀態。同時我們再把低層次上所要打基礎的這些東西給你下上一套現成的,這樣一來,我們就在很高層次上煉功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