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指引光明--讀《鄉間行》有感

敬紙


【正見網2011年04月19日】

看過神韻表演的人也許都會有這種感覺:舞者的肢體語言非常明了,讓人容易理解,即便不說一句,也可以把一個故事完整的表現出來。這反映了舞者深厚的藝術修養和高超的舞蹈技巧,可說是舞蹈與文學的完美結合。這首詩---《鄉間行》,也可以說是詩與舞的結合。

夜來鄉間行,細雨步未停。
真相送百家,天音喚客醒。
往來多歧路,仔細辨歸程。
迷中不知向,真相指光明。

中國舞在表現人善良的內心世界時,往往是步履輕盈,舒緩大方。本詩在用詞鍊字時也多處用到了表現人物內心善良的詞彙。「步未停」,「喚客醒」,「辨歸程」,「指光明」,都讓人感受到這位大法弟子的善良。

剛剛入夜,大法弟子就走在了鄉間的路上。雖然細雨霏霏卻沒有停下腳步。為的是能夠把真相送到百姓們的家中,希望這天國的福音把紅塵的過客喚醒。詩的最後四句,既是寫實,又是寫意。從寫實角度來看,大法弟子回返的路上,岔道很多,仔細的分辨回家的路途,迷路的時候看不清方向,循著發真相的路線終於找到了歸路,看到光明。從寫意的角度來看,為了喚醒紅塵的過客,後四句依然在慈悲的呼喚。人生在世,不過是匆匆過客,有的人能夠明白真理而不迷於世間,有的人卻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在人生的來來往往中,到處充滿了陷阱和岔道,需要我們仔細的分辨什麼才是返本歸真的路。紅塵俗世中,人們被現實的利益迷惑,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家在何處,更加找不到回家的方向,法輪大法的真相指引著迷茫中的人,終於看到了人生的光明前程。

讀詩如看舞,本詩讀來仿佛在看錶現大法弟子在傳播真相的舞蹈:一位舞者身著樸素,手拿真相傳單,在細雨中挨家挨戶的發送,仿佛是天使在呼喚世人快快覺醒,躑躅著來路,分辨著歸程,遠處的真相傳單發出光明,驅散了迷霧,指引著舞者和世人回家的路。

這首詩的作者是「大陸大法弟子」,講的是自己雨夜發真相的故事,詩文中處處蘊含著慈悲,言語中透露著和善,既表現了一位修煉者了悟人生真諦的智慧,也展現了大法弟子在魔難中依然心無掛礙,無私為他的風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