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集電視連續劇故事:歸程(第二集)

(根據明慧網法輪功學員修煉交流稿和正見網法輪功學員輪迴記憶編寫)
古燁


【正見網2011年04月21日】

(一)
夜裡,明華家,樓房中的兩居室。
明華爸在床上輾轉反側,起身走到明華的屋前,推開了虛掩的門。月光照在似乎「熟睡」的明華臉上。明華爸走到明華的書桌前,看著牆上掛滿了明華上學時的獎狀,桌子靠牆有一個鏡框,鏡框裡的照片是明華、麗華和劉大偉在開心笑著。一個舊條幅是用毛筆字寫的:路漫漫其修遠兮 吾將上下而求索。

桌子上擺著無線電用的電子板,電烙鐵。鏡頭定在電烙鐵上。

回憶。
高中時代的明華拿著電烙鐵正在電子板上焊接電子元件,明華爸坐在一旁滿足的看著。
明華爸:(喜悅的)明華,你可趕上好時候了,改革開放了,政治運動結束了。你媽死的冤啊……,唉,她留下話,永遠不許你們涉足政治。所以,我不許你和妹妹學文科,咱搞技術,學好數理化,走遍全天下。你好好學,爸爸傾家蕩產也要供你上大學。
明華:(成熟而冷漠)爸,你放心吧,我會給你爭氣的。
明華爸:(看了一下那張照片)嗯……,別老跟大偉在一起,沒家教,盡學壞,多跟學習好的同學在一起。
明華:(看了爸爸一眼)嗯,知道了。(又埋頭幹起來,鏡頭回到電烙鐵上)

回到現實。
明華爸轉身又看了看熟睡的明華,走回自己屋裡。坐在床上,看著牆上明華一家四口的全家福。明華爸淚流滿面。
鏡頭停在照片上的明華媽上,一個文靜、秀氣的女子。
明華爸:若雲,我對不住你啊,誰能想到這年月搞技術也能下崗啊,這兩個孩子……,唉。
鏡頭隨著明華爸的目光轉到照片上的明華妹妹麗華上。

回憶。
高中畢業高考時的麗華,清秀、美麗異常。
麗華:(懇求的)爸,我想報考警院,以後當個警官,破案能手。
明華爸:不行,不許涉足政治,別忘了你媽是怎麼死的。你媽留的話……
麗華:爸……。時代不同了,警官大學,學刑偵,也是一門技術,和政治沒關係。
明華爸:你懂什麼!爸說不許就不許。那警察,什麼時候都是政治的犧牲品。
麗華:(眼珠一轉,緩和下來,溫柔的拉住爸爸)好啊,爸,我聽你的。

接著回憶。
啪……,玻璃杯被狠狠的摔在地上。
明華爸:你敢騙我?
麗華:(手裡拿著中國刑警學院的錄取通知書,委屈的)爸爸,公安系統是鐵飯碗哪。我一入學,國家就給助學金。爸,我也是為您考慮啊,您一人供兩人上大學,日子怎麼過啊。我有助學金,哥哥也能安心上學啊。
明華爸:(痛苦、無奈的)以後你就知道了,會後悔的啊……。
麗華:不會的,爸……。

回到現實。明華爸低頭強忍著低聲抽泣。

鏡頭轉到「熟睡」的明華臉上,他睜開眼,聽著父親的抽泣,他把兩手輕輕的搭在頭下,鏡頭隨著他的眼神從牆上已經發舊的橫幅(路漫漫其修遠兮 吾將上下而求索),轉到窗外天空。明華發愁的望著窗外的夜色。

(二)
同樣的夜色,麗華家。
裝修相對豪華,布置典雅。牆上掛著幾張麗華的彩色藝術照,不相稱的是還有一幅黑白老照片,照片上少年時代的劉大偉、明華、麗華開心的笑著(和明華屋裡的照片一樣)。

麗華穿著睡衣偎依在一個中年男人(趙永)身旁。趙永看著房間的一切,感嘆。

趙永:你可真能幹啊,這才搬過來幾天,就都安定下來了。
麗華:你怎麼這麼長時間都不來看我?你的新工作怎麼樣?
趙永:還在摸門。(得意的)市政法委書記,怎麼樣,有前途吧我。自從你在警院跟了我……
麗華:(神經質的)別提那個!
趙永:怎麼,你還後悔哪,跟著我,也是你的福氣。
麗華:有什麼福氣,連個名分都沒有。
趙永:唉,我老婆,不好惹,只要不離婚,她怎麼著都行。正在事業的關頭,你也得替我想啊。我們這樣不也挺好嗎?
麗華:是你挺好,腳占八條船,哪頭你都不吃虧。
趙永:哎,麗華,你也是聰明人,何必計較什麼名分,我也沒虧待過你啊。你看這房子,你的工作……。……你也老大不小了,乾脆你也找個正主嫁了。我們還保持老關係……
麗華:你……!(轉念又緩和下來)行啊,只要你不吃醋就行。
趙永:(高興)我不吃醋。現在官場上就興這個,這年月誰還離婚啊,只要大家都高興就行了,各取所需啊,哈哈。以後我再升到省裡,還把你帶著……

麗華沉默著,目光看著牆上那張老照片中的劉大偉……

(三)
同樣的夜色,劉大偉家。
廚房水池裡堆著碗筷,沒人洗。
劉大偉在桌邊準備給奶奶寫信。桌子上放著酒瓶子。
大偉自言自語:唉,昨兒賭錢又輸了。
劉大偉給劉奶奶寫信:奶奶,我會玩兒命的攢錢,買了房子好接您回來。不孝之孫,劉大偉。祝您永遠健康。……

劉大偉喝悶酒。
有人敲門:劉哥,收電費。
劉大偉打開門。
查電錶的:(賠笑的)您看看,我就不進去了。
劉大偉:(不耐煩的)仨字。
查電錶的:五塊五毛五。
大偉給了錢,查電錶的走了。

劉大偉給老婆春艷打電話。
劉大偉:找村東頭的春艷。
對方:你是誰啊?
劉大偉:我是誰你管啊,找春艷!
對方:二嬸交待了,找春艷的要……。
劉大偉氣的摔了電話:這個母夜叉!這個臭婆娘還動真的了……。
劉大偉抓起牆上掛著的二胡,心情煩躁的、搖頭搖腦的胡亂拉起來,從琴聲中,可以聽出大偉的琴藝不錯,只是焦躁不安。
突然電話鈴響起來。劉大偉抓起電話。
劉大偉:(大聲的)春艷……!
麗華:(柔和)大偉哥,是我,麗華。怎麼又和嫂子吵架了?
劉大偉:(愣了一下)呵,是麗華啊。你這是在省城嗎?
麗華:我已經調回市裡了。你還好吧,大偉哥?
劉大偉:我挺好,挺好。你哥也回來了,你知道吧?
麗華:我知道。下崗了。
劉大偉:你人頭熟,給他在市裡找個工作吧。我看他心情不太好。
麗華:找工作沒問題。你還好吧?
劉大偉:我挺好,你呢?要結婚,可別忘了通知我啊。
麗華:我……,還沒有。大偉哥,有時候真是懷念小時候啊,無憂無慮的……。
劉大偉:(有同感)人大了,有發不完的愁事啊……。
麗華:大偉哥,有時候,我還真想你啊……
劉大偉:呵呵,是嗎……
麗華:周末你有時間嗎?我請你吃飯。
劉大偉:請我吃……?對,叫上明華,我們一起敘敘舊。
麗華:好啊,星期日晚八點岳陽樓見,我去接我哥,你直接去就行了。
劉大偉:好啊。
麗華:到時見啊。
劉大偉掛了電話,發愣。

(片尾主題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