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經驗 之一:概論



【正見網2001年01月16日】

【編者按】 靈魂是否存在,靈肉是否能分離,這些問題是當今實證科學不能回答,而常常避而不談的問題。儘管瀕死經驗已經開始被人們認識,它依然是人類一個沒有解開的迷。我們這裡收集整理了一些科學家對瀕死經驗的研究發現,願與讀者共同探討這一課題。

----------------------------------------------------

一。通常的體驗

1 。聽見新聞
2 。和平沉寂的感覺
3 。噪聲
4 。黑暗的隧道
5 。身體經驗
6 。見到其他人
7 。光人
8 。回顧過去
9 。穿越邊疆或極限
10 。返回

二. 四類瀕死經驗(根據P.M.H. Atwater <超越光界>)

1 。初始體驗 (無體驗): 進入一種狀態譬如愛的虛空,那些極少可能復活的人通常有這種體驗。這經常成為經驗種子或感知現實的其它方式。

2 。令人不愉快或者地獄般的體驗(內心洗滌和面對自我) : 遭遇可怕的虛空或地獄的邊境或地獄似地洗鍊, 有時 在他的過去縈繞。有這些體驗的人通常是那些感到壓抑或內心有很深的愧疚,恐懼, 和憤怒的人。他們中許多人認為自己死後會受到懲罰。

3 。愉快或天堂般的體驗(解脫和自我確認): 在天堂中與所愛的家人團聚, 見到宗教中神的形像,其他人,或光人。這似乎是對生命意義的一種確認,它是死後的生。有這些體驗的人通常是那些最想知道他們被怎麼愛和生活多麼重要的人。

4 。超經驗(膨脹性揭示,另一個現實): 進入了另一世界的時空,情景超越了個人參照範圍之外。 很少有個人內容。有這些體驗的人通常是那些等待解放頭腦迎接挑戰的人。

總的來說,天堂般的體驗包括看到友善的生命,美麗可愛的環境,與人交談或對話。讓人全然接納四溢的愛,一種溫暖而天堂般的感覺。相反地獄般的體驗則是無生命的或可怕的幻想,貧瘠,醜陋,威脅, 尖叫, 沉默,危險,可能有暴力,折磨,一種寒冷感(或極端的溫度)及地獄般的感覺。

(待續)

(正見網編譯組編譯,資料來源: http://www.globalideasbank.org/)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