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人應有一顆謙恭的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1年05月26日】

前一陣子被瑣事紛擾,心態受到很大影響。和我走的比較近的同修甲給我寫了一封信,指出我的狀態不對勁,太執著情。我看過信第一反應居然想申辯應該是怎麼回事。這時一個聲音打進我的腦海「從善如流」。我突然安靜下來。別人看到我的問題給我指出來,那是對我真正的好啊,而我在用一種什麼心態在面對這個千金難買的好呢?很慚愧,我用如此狹小的心胸,如此愚昧的自以為是維護那個擋著我往前走的石頭,拒絕走進美好的另一個天地。

想想自己的許多時候,面對矛盾、衝突,甚至在做三件事,向內找到時候,都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態呢?可以說是滿滿的自我,狹小的心胸。所以總是碰到類似的問題,不能徹底放下自我,給執著留有餘地。

如果一心要求自己在修煉的路上儘量做好,遇事去用一個謙虛恭敬的心態去面對,自我就會很小,最終的結果一定會無條件向內找,那才是一個良性的機制啊。當別人指出問題時,心裡誠恐自己是什麼過失,就會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然後向內找,歸正自己的不足;在矛盾衝突中,一個謙恭的人一定會第一時間去找自己的不足,坦誠相待;在做三件事中,謙恭的人也一定時時對照師父的法要求自己,檢查自己;向內找時一個謙恭的人會徹底放下自我去面對自己的不足,發現自己根本的執著;對待同修一個謙恭的人他眼裡看到的是同修的閃光之處,不會背地去議論同修的不是。當滿是自我的時候,抱著執著不願鬆手,心中只有自己,向內找一定只是淺表,心中只有一滴水,哪會容下一片天呢。所以遇事的心態很重要啊。

擁有了謙恭的心態,必然會有博大的心胸,在修煉的路上也會不斷歸正自我,收穫豐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