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觀察到最強大的伽瑪射線閃耀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06月18日】

據《科學》雜誌在線2011年6月15日消息,2011年3月28日,雨燕衛星觀測儀器發現了最強大的伽瑪射線閃耀(flash)。隨後發現這不是大質量恆星坍縮後發生的通常伽瑪射線暴發。因為伽瑪射線並沒有逐漸消失而是持續了幾個星期(正見網作了有關報導: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11/4/9/73504.html)。雖然已經減弱,但是現在強度依然相當大。

天文學家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了兩篇文章試圖解釋這次伽瑪射線閃耀的原因。天文學家認為這是黑洞撕裂了一個太陽大小的恆星,然後逐漸吞噬碎片所發出的伽瑪射線束剛好射向地球的方向。

「這次暴發真是和我們以前看到的任何爆炸事件都不同。它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產生巨大的能量,而該事件在超過兩個半月後仍然在持續。」其中一篇文章的第一作者,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約書亞.布盧姆說。

雖然天文學家在以前類似事件中看到過X射線、紫外線,這是第一次看到伽瑪射線。布盧姆說,這可能是任何一個星系中一億年才發生一次的事件, 「如果我們在未來十年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還看到這樣的事件,我會感到非常驚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